技校毕业生将按学历落实相关待遇 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2017-06-23 07:46

  温州网讯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一项项向技工院校学生倾斜的政策密集出台。入学免学费、培训求职有补贴、创业政策有扶持……技校生的福利不胜枚举。

  这是技工院校最好的时代,他们迎来了新的机遇和使命。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技师学院、温州交通技术学校等我市7所技工院校今年计划招生3255人,这些院校将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推动温州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明确技工院校毕业生按学历落实相关待遇

  去年年底,人社部出台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技工院校重点教学内容,贯穿技工教育全过程;坚持高端引领,提出大力发展技师学院、实施技工教育高端引领计划,着力培养大国工匠;首次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明确技工院校比照同层次职业院校标准落实经费。

  而此前,人社部发布《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应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享受相应待遇政策,并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就业创业扶持与高校生享受同等政策

  据了解,在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技师学院、温州交通技术学校等技工院校就读中级工的学生除免学费,参加职业培训还有另外补贴。而技校生求职创业与高校生也享受同样的补贴。

  前不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除了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技师班的毕业生也参照执行,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1500元/人。

  温州出台的《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技工院校的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也就是说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技师学院、温州交通技术学校等技工院校的毕业生能享受到同等待遇。潘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