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勇士王仲辉回温分享会 称下一目标要完成7+2

2017-06-10 10:46

  王仲辉分享登珠峰经历。

  温州网讯 5月22日成功登顶珠峰的温州勇士王仲辉昨天回到家乡,参加了由温州大学商学院校友分会举办的分享会。他用了三个小时和他的朋友及温大学子们分享自己登珠峰的经历和感悟。

  “庆功会、分享会、庆功会、分享会……从回到大本营的那天起,活动一场接着一场,一直在庆祝,一直在分享。”王仲辉这样描述自己最近的状态。登珠峰曾经让他一度瘦了10.5公斤,而最近一系列的庆功酒让他的体重探底回升。

  登顶成功后,别人问他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去登珠峰?”在王仲辉看来,这需要有一种“向死而生的精神”。

  他去过世界最南(南极,2010年),也到过世界最北(北极,2012年),2017年又登上了世界最高——珠穆朗玛峰,王仲辉说,之所以要登临地球“三极”,是对自然的敬畏与敬仰。

  王仲辉透露,登珠峰之前,他给王石打过电话:“别人都说你是被夏尔巴向导抬上去的,到底有没有这回事?”王石回答:“去了你就知道了。”王仲辉说:“真正到了珠峰上面,特别是8300米以上,你就知道,那样的环境下,再厉害的夏尔巴向导也救不了你。”

  虽然王仲辉对珠峰之难做了充分准备,但实际情况跟他之前“预习”的还是完全不一样。王仲辉称,北坡的三大险关真是一个比一个险:第一关是“北坳”,北坳顶部海拔7028米,最大坡度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第二关是“大风口”,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这里因为风的“狭管效应”,碰到极端恶劣天气,连人带帐篷都会被刮得不见踪影;第三关是“第二台阶”,在8570米到8600米之间,是一道平均坡度70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几乎找不到支撑点,就像在刀刃上行走。

  “最后的突击我们选择的是深夜,每个人戴着头灯,如星星之火般一路突击了六个小时。等到了峰顶已经日出了,此时再往下看,那真是一身冷汗,完全无法想象我们是怎么上来的。”

  王仲辉没有准备讲话稿,3个小时一直侃侃而谈,在他看来,48天的登珠峰经历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一个下午分享不完。他透露,自己接下来的计划是完成“7+2”(七大洲最高峰+南北极),目前还差三大洲。当记者询问具体时间计划时,他回答:“慢慢来,我十年磨一剑,不差春宵这一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