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位温州同学今天不用高考 他们早已保送北大清华

2017-06-07 07:44

  温州网讯 高考季,但这里却有4名高三学生一点也不紧张,今年4月就离开学校开始了假期生活。他们,就是乐清乐成寄宿中学一群早已手握北大清华保送资格的“不考族”。不需参加高考的他们,现在都在忙些什么?是什么样的特质让他们早早叩开名校大门?想必大家都想听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其中乐成寄宿中学的胡奕潇、滕丁维、葛佳迪被北京大学拟录取;陈柯润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拟录取。乐成寄宿中学有关负责人透露,这4名同学都是因为成功考入化学、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而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不用参加高考。他们4人是同班同学,各具个性。

滕丁维

  他长了一张“数学脸”,高二就被北大预定

  近日,记者在市区一所培训学校见到了滕丁维,这里由滕丁维叔叔经营,而他来这儿是为了练胆练口才。他叔叔滕先生说:“丁维学习好但是人太腼腆,不爱说话,平时学习忙,和人接触时间少。所以我们大人就让他来这里给孩子答疑、偶尔讲几个题,练练口才练练胆,这样有利于他在大学里的发展。”

  “我是5月份来叔叔这儿的,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家里人都说我话变多了。呵呵,现在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多学多看,多锻炼自己。”丁维告诉记者,他4月份离开学校,和同学去南京玩了几天,然后5月份就到叔叔学校帮忙,同时还自学大学英语、数学等课程。“现在我自己看书和做题,已经自学了一半左右的大学数学课程。”

  滕丁维曾两度考入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第一次是在高二暑假,那时他就已经获得北大保送资格。“高二获得保送资格后,我希望能再拼一拼,冲刺国家队拿成绩。”于是,他高三再战国家集训队。而那时,他也成了北大、清华的招生目标,两校都抛出了绣球。“当时高二进省队的时候,是北大先来找的我,后来进了国家集训队,清华也找了过来,但我忠于我的第一选择。而且我个人觉得北大的数学系更适合我。”

  在家人眼里,丁维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看他学习很轻松的,周末回来也都是看电视、打球。”他叔叔说,丁维不仅记性好,领悟力和自学能力都很强,而且学习习惯好。“我们家是个大家族,兄弟姐妹7人都住得很近,他爷爷是小学老师,家里很多藏书。他小时候很爱看书,3岁就认得五六百个汉字。他读书写作业从来不用催,自己会主动把控安排时间。”

  同学们都说他长了一张“数学脸”,数学学得特别轻松。他自己则说,其中的秘诀一是多练,他在竞赛早期一天做20多个不同的题型,做得多了就能触类旁通。二是学数学要有毅力,“做数学难题经常会卡题,有时一道题我得琢磨两三天,弄懂了就很有成就感。你看国家集训队里连着有6场考试,每次考试就3道题,考试时间是4个小时,一张试卷能做出2道题就很厉害了。”

胡奕潇

 

  物理刷题10天,她从倒数第三考到满分

  胡奕潇所在的竞赛班总共50多人,女生只有14名;化学国家集训队50人,女生只有4名。所以作为“稀有”的女生,胡奕潇是班级里的亮点。同学评价:“她多才多艺,民族舞七级、双排键八级,还是游泳好手,感觉她学习也轻松,还有很多爱好。”除了才艺出众,在学习上胡奕潇更是爆发力惊人。“因为要拼化学竞赛,其他学科就会有疏漏,高二那时物理已经退步到全班倒数第三,我就和同学打赌谁能最短时间刷完物理所有题,赌注是小卖部20个卤蛋。结果我赢了,十天时间做完了一本半的物理习题,物理选考拿了满分。”而且,她在高二4月选考时,一下考3门,拿到了297分的高分,2门满分,1门97分。“所以即使没有考上化学国家集训队,我相信自己参加高考也能取得好成绩。”

  高三上学期,她考上了化学国家集训队。“我觉得那段时间很幸福,可以离开学校去外地学习。”在她看来,化学比其他理科有意思,能做化学实验,所以学起来也比较有趣,不觉得累。这么好的学习能力是怎么来的呢?奕潇妈妈赵女士说:“她专注力特强,学习效率很高。她周末在家有时和我谈条件,说晚饭后学习到8点让她玩1小时电脑。可她经常学习起来就忘了玩电脑的事。”赵女士是中学老师,丈夫是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的。“我们最重视的是孩子的启蒙教育,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她读小学前都是我们自己带的,注重培养她的学习兴趣。到街上看到广告牌就教她识字,她对什么事物好奇就解释给她听。”赵女士说,小学就拜托一位退休老师照顾,培养了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奕潇在小学没上过竞赛辅导班,但她对数学竞赛感兴趣,数学成绩很好。到了初、高中后,她班里优秀的同学很多,学习氛围非常好,同伴的影响、老师的引导都对她助力很大。

葛佳迪

  小学四年级就立志上北大,他做到了

  “他小学四年级,我带他去北京旅游,也去了北京大学。那时我儿子就和我说他一定要上北大。没想到,他真的做到了。”葛爸爸告诉记者。葛佳迪从小就对数字很敏感,幼儿园的时候珠心算就很好,还获过奖。“我小学时参加了一次奥数竞赛还得了奖,那时我就觉得自己很擅长这个,就坚持了下来。”葛佳迪说,自己会调节和规划学习节奏,意识到自己落后了,就会加倍用功。“高一高二我有点松懈,高二拿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与北大无缘。所以当时我就给自己加压。记得高二4月份我一口气考了3门选考,拿了294分,我想这样的分数,高考上个重点学校有保障了。然后我再在竞赛上加力,投入了比以前多两倍的时间,买书做题,几乎一周一本,赛前做了10本。”

  去年11月,葛佳迪考入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获得了北大清华保送资格。“在清华北大之间,我选择了北大。对大学,我也有计划。假期里我已经开始自学北大数学、英语课程,希望早点拿下基础课,大二就修个双学位,再学个计算机或心理学。”

陈柯润

  为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他恶补英语

  在同学们眼中,陈柯润是个特别安静的人,很少说话。确实,陈柯润就是这样默默地奋斗着。和其他3名同学一样,竞赛班的学习很紧张,寒暑假休息的时间很少,暑假只有三四天休息;平时半个月才有两天休息。“他从来不会抱怨休息时间少,也没有跟我们说学习苦。”他妈妈项女士说,孩子小时候,她和爱人就在外地做生意,幼儿园、小学,柯润都是全托。直到小学五年级他们才回温州,可孩子初中、高中又是上寄宿学校,家长管得很少。“孩子学习这么好,都是靠他自己。他从小就对七巧板、数学很感兴趣,数理化很有天分。”

  “读小学时,我的数学成绩比较好,就被老师发掘参加奥数培训,就这样和数学结了缘。”高三上学期,柯润考上了数学国家集训队。但是在他眼中,数学却变成了第二选择。“其实高中竞赛选学科的时候,我想学的是信息技术,但是我们学校没有技术教练,只能改成数学竞赛了。”他说,于是大学选专业时,他放弃了数学,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我觉得计算机很有意思,想尝试一下。因为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是全英文授课的,英语又是我的弱项,所以这个假期我请了老师专门恶补英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