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牌倒塌不修设施陈旧 家长担心校舍安全问题

2017-06-07 07:36
陈旧的校内设施

学校门口倒塌的招牌

  温州网讯 近日,十多名家长与记者反映,他们都有子女在鹿城区南汇小学东屿校区读书,可该校糟糕的校园环境成为他们的心病。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两年前损坏的招牌至今没修

  几天前,记者来到南汇小学东屿校区。据了解,该校区的前身是一所公办学校东屿小学,去年并入南汇小学,现在只有三、四、五、六四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总共150多名学生。家长们说,这次合并,没有给东屿带来任何硬件上的提升,师资力量也没有明显增强。

  在东屿校区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变形歪倒的招牌,踮起脚一看,上面写着“东屿小学”,这是该校区的一块招牌。

  家长郭女士说,两年前一场台风过后,这块招牌就变成这个样子,一直没见有人来修过,“如果连最起码的‘门面’都这样敷衍了事,如何让我们家长相信学校会照顾好我们的孩子?”

  走进校区一看,里面只有两排老式的砖瓦房。

  家长们交给记者一份“报告书”,里面写到:“简陋且设备不全的卫生室,充满裂痕且布满绿苔的墙面,肮脏的厕所……就连教室、小操场的地面都是坑洼不平的;没有音乐、美术、计算机教室、劳动教室,也没有多功能教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唯一的体育设施是钉在小操场上的一个篮球架。这样的软硬件环境,就连七八十年代的农村学校都比不上。”

  家长担心校舍是否安全

  一名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他是永嘉人,女儿在东屿校区读三年级。

  他说,三年前,他的女儿“慧慧”(化名)在东屿小学入学时,他和妻子都觉得女儿的这个学校太简陋,可他们又听说这个学校即将被拆迁,学生们会被分配到其他学校,或者进入新建校区,又满是期待。后来,学校停止招生两年。

  张先生的妻子刘女士说:“我们盼新校区盼了两三年,可最近听说,东屿校区又要招生,这让我们家长很难接受,这意味着孩子们要在这样的环境里读到小学毕业。”

  家长们选出几个代表,就此多次向鹿城区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反映。作为学生家长代表之一的傅女士说,他们一开始要求把孩子分流到其他校区,但他们现在也不抱这种奢望了。“我们没有想针对谁,孩子在这么个砖瓦房里上学,总要让我知道这房屋安不安全。几个部门之前向我们承诺过会重新装修学校,提升基础设施,这些承诺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兑现?还有,到底要不要继续招生,也得有个说法。”

  教育部门回复三点意见

  带着家长们这些疑问,记者联系了鹿城区教育局,对方给出了书面回复:

  一、南汇小学东屿校区学校,2016年教育局已邀请了设计院的人员对南汇小学东屿校区进行勘察,不存在安全问题。现应家长的要求,我局立即邀请有资质的校舍安全鉴定单位对学校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

  二、我局对南汇小学东屿校区校园基础设施进行改善和提升。新建塑胶操场,对二层教学楼进行改造提升,更换电线,对墙面、地面、吊顶进行改造,对一层教学用房整体进行翻新,增添教学设备。改善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

  三、南汇小学东屿校区是否继续停招,我局将视今年招生的学生数多少,再确定东屿校区是否继续招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