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大美”协商会:12位委员、专家给出43条建议

2017-06-05 09:13
随着温州城市建设的推进,被誉为“温州外滩”瓯江路越来越美了。 资料照片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日前,12名市政协委员、城建专家齐赴一场“美丽”的约会——运用“最强头脑”,围绕城市的美丽定位、措施的细化落地,结合自身调研成果,为“大建大美”专项行动贡献43条良言妙计,让“大建大美”措施更精准、落点更精细,让我们的城市可以被雕琢得更美丽。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我们的城市将以何种新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又有哪些城市细节需要被好好修复、完善,且听委员们娓娓道来。

  打造城市特色

  建设中注重文脉传承

  燕赵之地有慷慨之气,江南则得有小桥流水韵味。温州城,又将以何新面貌亮相于一众城市之中?

  会议甫一开始,市政协委员吴安定抛出问题:“我们通过‘大建大美’准备把温州建设成怎样的城市,我们的美要体现在哪里?”

  答案还得从温州向来处寻找。

  素以商贸闻名的温州,“要通过深度挖掘商贸文化,体现温州人引以为傲的商贸特色,从而展现温州城的风采。”市规划信息中心主任杨介榜将题点破,这一点,也与吴安定不谋而合:“杭州有清河坊、南宋御街等特色街道,宁波也有天一阁等标志性建筑物。我认为,在实施‘大建大美’中,要打造一到两个让温州人感到骄傲的地标性建筑。”

  城市有根才有底蕴、才显独特气质。隐身于现代城市钢筋水泥中的古宅古楼古巷弄,有明清的质朴风华,也有民国的摩登混搭,将他们重新“梳妆打扮”,从而焕发温州城独有美丽。“要重建旧城的山水格局,恢复温州人文景观原先的样貌。”市政协委员廖笑焱献策,“大家试想,郭璞如果在现代,他再站到郭公山上看现在温州全貌,还能提出‘山水斗城’的格局吗?”她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在拆建过程中,要增强文保意识,绝不能以单一粗放型的标准来鉴定古宅,“保护好温州的城市文脉。”

  曾实地踏访过衢州龙游城市建设的市政协委员陈晨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学习龙游,把城市的古建筑、古戏台等进行集聚保护,传承好温州的历史文脉。”

  增添城市魅力

  扮靓城市需多管齐下

  城市扮靓方向明确了,又该怎么“捯饬”?

  “可以用PPP模式或者代建的方案,不能走过去指挥部开发的老模式。”市政协常委张建华呼吁“大建大美”专项行动的推进,“一定要让专业人来做,做出我们的品质。”也有委员提出,利用PPP模式让实施城市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企业可以从早期就参与整体的规划、设计工作,同步考虑好环境治理思路和实施方案,从而缩短治理周期,确保治理成果。

  市政协常委方岚表示,一个城市的建设,需要人才也需要设计,更需要一个扎实的专业团队,“在‘大建大美’行动推进中,要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机制,给本地的企业、本地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更大的空间、平台。”

  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此前,部分市政协委员便已深入鹿城、瓯海、龙湾“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一线开展专题视察,从片区转型、过渡安置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前期的实地踏访基础上,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甚至是自己平时所见所闻,从城市建设的细节、机制等方面,描绘出自己心中未来温州的美丽模样。

  市政协委员翁逻沿紧盯城市细节的人性化和便利性:“在建设城市慢行通道的区域,希望配置相关自行车的停车位,吸引更多的人通过自行车出行方式来解决交通需求。还可以在慢行通道的一些节点上,建设自饮水设施;在有条件的一些路段或者绿道的位置,希望学习宁波东钱湖的做法,配置相关的绿道驿站,让绿道成为既是交通组成部分,也是群众休息场所。”

  也有委员认为,要想把建筑物建得好、建得漂亮,要重视规划先行、统筹协调,优先考虑建筑与桥梁、河道、绿道、公园、绿化的规划设计,甚至路标、门牌都要在前期进行综合考虑,体现城市美的高度融合。

  分享城市红利

  让你我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大建大美”,其初心都是惠及民生。

  翁逻沿呼吁,借‘大建大美’的契机,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二胎”入园潮,“对于配置在小区内的幼儿园,希望尽量在建设的时候就要考虑幼儿园的独门独户;适当引入高端幼儿园,既有利于提升温州幼儿园整体形象,还能拉动本地经济发展。”也有委员提出,在“大建大美”中要兼顾“海绵城市”建设,采用透水路面、构建下凹式绿地系统,让道路雨水汇入绿化带进行储存、入渗和净化,完善城市功能,便利市民出行。

  “美有两层意思,一个是看得见的景观,是城市的美丽景色;还有一个是看不见的感受,是老百姓的美好愿景,我觉得这才是‘大建大美’的目标,也是城市未来美丽的追求。”陈晨道出对城市美丽的“定义”。

  协商会结束,但政协委员们对城市的美丽、“大建大美”专项行动的推进,所倾注的关注与关心,还在继续。市政协将以此次协商会为契机,持续为“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出谋划策、协商监督,全力助推温州城市建设,为将城市雕琢得更美丽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