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0分钟休息半小时“年薪”数万!这是啥工作?

2017-05-27 07:53

动态搜索箱包

  静态搜索比赛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首次检疫犬技能大比武,其中一条名叫“贝贝”的史宾格犬夺冠。而针对检疫犬的比赛项目有哪些?它们是如何生活和工作的?

  多地“轮岗”执行任务

  年租金高达数万元

  昨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九楼会议室里,“游人”拉着拉杆行李箱一圈圈绕行。身披绿色“战袍”的3只检疫犬正围绕着拉杆箱不停搜寻,发现“问题”拉杆箱后,检疫犬就搭上爪子并向训导员示意。最后,服务于该局邮办的检疫犬“贝贝”以3分52秒的总成绩夺冠。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14年引入检疫犬,目前有4只,分别是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犬。其中2只服务于空港口岸,1只服务于温州国际邮件交换中心,还有1只机动,主要查验进境旅客行李及进境邮包。此次参加比武的检疫犬均为6岁,主要针对检疫犬的规定动作、静态搜索和动态搜索箱包内禁止进境物的能力进行测试。

  据介绍,该局的检疫犬从上海莘巴宠物有限公司租用,一般不会长期在温工作,“轮岗”执行任务,每只检疫犬年租金高达数万元。

  工作时一天一顿八分饱

  只能吃狗粮、水果及香肠

  “年薪”高达数万元的检验犬是怎样炼成的呢?上海莘巴宠物有限公司检疫犬训练部主任程宝林透露,幼犬自出生6个月开始专业科目培训,1岁上岗实习,1岁半后就正式服务于各口岸。检疫犬平均寿命在13岁左右,服役时间最少5年,优良的检疫犬服役时间则长达8年。目前服务于温州口岸的4只检验犬均为雄性,正值盛年。

  检验犬品种以拉布拉多、史宾格、金毛等居多,且以雄性居多。因为雄犬发情相对不明显,基本不影响查验时的灵敏性。程宝林称,为保持检验犬的灵敏性,工作时它们一天只吃一顿,而且仅8分饱。而吃的食物也有讲究——只有狗粮、水果及香肠;而非工作时间,检验犬一天会有两顿饭,任其饱食。

  为让检疫犬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每工作20分钟左右,它们就需要休息半小时;若天气炎热,工作时间还会缩短。同时,它们每天还要进行早晚各半小时的日常训练,以保持技能不衰退。程宝林透露,检验犬退役后会被人领养,或在该公司养老。程宝林称,检疫犬服役时不与异性来往。

  最大的挑战是搜寻种子

  能搜出水果、植物、肉制品、蛋奶

  当天比武的静态搜索环节,3只检验犬需从20个行李箱中搜索出8个藏有禁止进境物的行李箱。检疫犬发现行李箱有问题后,就用脚去踩行李箱提示工作人员。而这些行李箱中,藏的禁止进境物包括水果、香肠等,这些东西是温州口岸日常查验中屡屡查获的。

  程宝林透露,检疫犬工作中能搜寻出水果、植物、肉制品、蛋奶、种子等。即使这些物品包装得最严实,如牛奶封在利乐包装内,但仍会被检疫犬搜寻到。而此次参加比武的“贝贝”,在20个行李箱中搜寻8个“问题”行李箱,它找到了7个。不过,对检疫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搜寻种子。而“贝贝”不久前在温州国际邮件交换中心查验邮包时,就找出一个藏有罂粟种子的进境邮包。

  该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今年4月份,检疫犬累计截获禁止进境物达1150多批次,占近四年温州口岸截获禁止进境物总量逾2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