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居亚马逊中国少儿阅读榜首 两岁幼儿拥有30多本

2017-05-27 07:53

  专家提醒:家长愿意花钱花时间陪孩子阅读值得肯定,结合孩子年龄段科学选书更好

  温州网讯 近日,亚马逊中国首次根据今年1~4月各城市少儿图书销售量在该城市图书总销售量中的占比,发布了亚马逊少儿阅读城市榜,我市居榜单第一位。此前,亚马逊中国发布的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表明,温州是唯一连续两年进入前三名的城市。

  那么,我市家长更倾向于为学龄前儿童购买哪些书?家长自己又倾向于阅读哪些家教类图书,记者昨日作了了解。

  我市排名第一

  性格培养、益智类绘本最受欢迎

  “六一”儿童节将至,本月22日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7年1~4月少儿图书和家庭教育图书的相关销售数据。

  数据显示,我市位居少儿阅读城市榜第一名,无锡、宁波分列二、三位。整体而言,江浙地区对少儿阅读的注重尤其明显,榜单前三以及位居第六位的苏州均来自江浙地区;少儿阅读在辽宁也受到重视,大连、沈阳也分别进入前十。亚马逊少儿阅读城市榜前十的其他城市分别是东莞、青岛、苏州、大连、沈阳、福州和佛山。

  在纸质少儿图书的销量中,适合3~6岁儿童阅读的少儿书占比最高。在阅读题材的选择上,家长则倾向于为学龄前儿童购买性格培养、益智类绘本。比如,在少儿纸书榜前十中就有《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皮特猫》、《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等相关图书。

  此外,大龄儿童电子阅读率提升,在电子书题材上家长更倾向于为孩子选择《中国经典神话》等中国传统文学,以及《狼王梦》等经典少儿文学。动画片的热播对同名少儿书也具有较明显的拉动作用。如随着动画片《海底小纵队》热播,少儿书《海底小纵队探险记》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了3倍多。

  孩子不到两岁

  有家长已为其买了30多本少儿书

  市民金女士说,她家的小宝宝目前还不到两岁,但她已提前行动为其陆陆续续买了30多本少儿书,一些书还是经朋友推荐分享后购买的。由于孩子年龄还小,她为孩子买下的少儿书多是以图画绘本为主的故事书,文字量很少。

  为了能让孩子尽量读懂书中的故事和道理,她每天下班回到家,要是没什么事,都会带着孩子阅读书中的一两篇故事。

  她告诉记者,孩子对于书中的图片故事还是很感兴趣的,并且有些是可以看懂的,但对于书中涉及到的文字部分,还需要她来帮忙讲述。

  金女士说,她之所以让孩子提早接触一些少儿读本,是希望从小引导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书看得多也可以为以后发展打下好基础。

  在她的朋友圈里,她还不算是真正买的多的,她的一些朋友都为两岁的宝宝购买了数十本,有的甚至上百本少儿书,家里书柜都摆不下了,最后还要在“闲鱼”上抛售。

  专挑国外家教类图书

  市民反映国外读本网上推荐好评多

  亚马逊中国家教类图书榜单显示,家长更倾向于阅读《正面管教》、《儿童人格教育》、《孩子:挑战》等国外教育类图书。

  对此,市民缪先生表示,他确实也更倾向于阅读国外家教类图书。他家的宝宝目前只有四个半月大,但他之前已购买了一本国外的育儿书籍在看。

  不仅如此,他最近也给小宝宝选购了一套日本绘画书,孩子看到书里一些颜色鲜艳的图案,会表现出很开心的神情。

  之所以选择国外家教书和少儿书,一来是受身边不少朋友也如此做的影响,二来现在上网搜索这方面书籍,推荐多、好评多的也多是国外书。

  另有市民表示,国外一些家教书或少儿绘本确实比较出彩,相反国内这方面的优秀读本不多。以少儿书为例,国内少儿书多见文字,图案不丰富。

  家长周末爱带孩子逛书城

  少儿书销量约占图书总销量的1/4

  新华书店温州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少儿书目前在我市各新华书店内卖得也十分畅销,其销量仅次于中小学生读本。

  以书店卖出100本书为例,少儿书销量可占25本左右,约占到了书店图书总销量的1/4。如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一些作品,部分家长特别热衷买给孩子。

  另外,新华书店温州书城目前也针对少儿读者群,在书店内开办有绘本故事角等活动,周末时许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到书店来看书、购书。

  -专家观点

  应结合孩子年龄段科学选书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林炎琴:

  家长愿意花钱给小孩子买很多少儿书,也愿意花时间与其进行亲子阅读,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说明家长已越来越重视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

  阅读对一个小孩子的成长来说真的很重要,可令其提早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甚至是阅读技能。孩子阅读少儿书,家长不一定非要其认得多少字,可先引导孩子读懂书中的图,进而锻炼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不过,家长在选书时不能盲目,应结合孩子的年龄段科学选择,搞不懂时可上网搜索一些相关资料作为选书参照。书也不必一下子买很多,因为小孩子一般还不懂爱惜书,且买多了孩子可能会把书当玩具一样,翻翻就不看了,家长应引导孩子把一本书读完。

  另外,家长在开展亲子阅读时,也可适当地让孩子根据书中内容进行表演,引导孩子发挥想象力,甚至是创造力。

  孩子看完书后,家长可引导孩子养成爱惜书的好习惯,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分享书中的内容,交换读本,让孩子在与他人分享中看更多的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