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守护母亲河 南塘大妈护河队成河边最美身影

2017-05-12 07:45

  温州网讯 前天上午,王巧贞、方小春等5人身穿红马甲,沿鹿城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辖内塘河巡逻(如图)。她们是“南塘大妈护河队”成员,该护河队成立4年来,每天风雨无阻守护母亲河。

  建队4年,巡河几乎一天没落下

  白鹿洲社区因天然地理位置,水系众多。温瑞塘河、南塘河、小南门河均流经此处,沿途建有数个滨水公园。

  2013年3月,白鹿洲社区15名退休女性志愿者、党员自发成立“南塘大妈护河队”。“社区这么漂亮,三面临水,舍不得让环境变差。成员都是50岁以上的社区大妈,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接地气。”王巧贞说。

  目前,“南塘大妈护河队”有近30位固定成员。为了落实长效化管理,她们根据各自的生活情况制定巡逻表,几乎每天巡河,如遇急事不仅要请假还要先找到换班人选,建队4年来几乎没有落下一天。

  随着鹿城区水岸同治实施,岸边绿道均被打通,护河队巡河路线也越走越远,从吴桥旧货市场到方正大厦,完整巡逻下来将近一个半小时。有些巡河路段道路湿滑,蚊虫众多,不少队员脚上都留下了疤痕和蚊虫叮咬后的红点。

  早出晚归,彰显一颗呵护塘河的心

  白鹿洲社区负责人说,除了巡河捡垃圾,大妈护河队还起着监督的作用,“一旦发现沿岸有污水直排现象,队员们会第一时间阻止并上报街道。”

  “这些阿姨没有工资,每天这么早起来巡河,现在天气热了,晚上河边散步的人多了,她们还新增了晚班。”社区居民陈玉燕说,看到护河队这么辛苦,有时她们也会帮着一起巡河。

  如今,不仅是周边居民,护河队不少成员还带着家人一起参与进来。队员张蓓蓓在孙子每年寒暑假期间都会带着他一起巡河,希望借此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护卫母亲河人人有责,作为大人,我们的身体力行就是对年轻一代最好的教育”。

  护河队成员方小春说,虽然她们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但她们有热情,够积极,还有一颗深爱塘河的心。她呼吁市民要从自身做起,增强爱水、节水、护水意识,为保卫母亲河贡献一份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通讯员晴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