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磨损车辆底盘 2.29公里的路为啥2年了还没修好

2017-05-12 07:26
这段路修了两年,依然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张琳 摄

  温州网讯 一条长仅2.29公里的道路,从2015年开始动工重修,到现在2年过去了仍未完工。“党报热线”接到市民投诉,104国道瓯海潘桥物流园到桐岭隧道段,路况极差、堵车频繁、安全隐患大,尖锐石子磨损车辆底盘、爆胎频发,甚至还造成车辆侧翻……

  投诉者各种吐槽,同时希望调业主单位和施工方能加快进度。日前,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往来司机叫苦不迭

  “意外”火了补胎生意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在现场看到,从物流园往桐岭方向只有左侧可以通行,右半幅正封闭施工,路面已浇筑好了沥青,工人正在安装护栏,右侧路基比左侧路基高了六七十厘米。

  相比右半幅平整的路况,左侧却是天壤之别——满地石子、尘土飞扬不说,道路布满坑洼,最深处近30厘米,来往司机常常避之不及。

  下午3点,车流量开始增大,但经过的车只能走着S形,小心翼翼通过。记者随机询问,司机们纷纷诉苦:开这条路好比“通关”游戏,不仅颠簸而且处处有障碍。

  货车司机陈师傅说,他经常走这条路,过去2年,每次经过他都提心吊胆:“车子重,不灵活,看到石头和坑都要打方向避开,这一路开得真累。”陈师傅还说,在这里爆胎抛锚的车他看到过不下十几辆。

  路况差意外火了补胎生意。附近一家卖轮胎兼做补胎生意的小店员工刘师傅告诉记者,在这段路爆胎找他们修车的很多,以小轿车居多,白天晚上都有,有时候晚上睡觉了都会被叫醒补胎。

  右半幅下周可通车

  业主方称年内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为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海桐岭至瑞安仙降段改建工程(瓯海段)01标段,道路全长2.29公里,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宽32米。业主单位是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土建施工方为中铁十五局一公司。

  中铁十五局一公司项目部副经理陈文胜告诉记者,工程于2015年初进场,由四家施工方分别负责土建、管线、自来水和交通设施。目前工程进展到最后的交通设施设置,右半幅在5月15日能通车,随后左半幅将封道施工。

  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工程师潘晓雷介绍,合同施工期到期时间为今年6月份,现在工程已进展到85%左右。“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拆迁征地政策处理、道路检测、管线迁改、设计变更。”潘晓雷还说,自来水和电力管线本应该和土建同步施工,但由于过程中材料不到位、设计的电力管线在施工中遇到阻碍,要进行更改和塔基设置,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

  潘晓雷说,目前该工程的政策处理、拆迁征地都已完成。由于目前还未到合同工期,施工方正在加紧赶工。如果6月份完不成,工程就得延期,到时施工单位要向监测单位、业主单位提出延期申请。潘晓雷表示,这条道路今年内能全部完工。

  记者

  手记

  别让群众再等待

  一段2.29公里长的路,修了2年多,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的表态是“年内能完工”,这样的修路速度,真赶得上“蜗牛速度”了。

  施工方、业主方摆出了种种理由,给工期延误开脱,比如拆迁政策处理、道路检测、管线迁改、设计变更,等等。可是,从一段路的施工方案来说,这些本就应当在方案预算工期之内。施工过程遇到天气等因素而造成延误,老百姓可以理解,人为因素的拖延,却是不该被容忍的。

  采访中,记者在中国·瓯海政府网上查到一份政府公开通报,对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海桐岭至瑞安仙降段改建工程(瓯海段)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及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瓯海区铁路建设指挥部要求成立整改领导小组,“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整改计划,层层分解,落实整改措施、负责人和时限,要求按照施工图纸、规范要求及标准化相关规定完成整改”。而这份去年1月15日的整改通知,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只能说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于是在这样的无效整改和“蜗牛推进”中,过往司机继续苦苦等待道路整修完工,期盼着今年年内能完工的承诺得到兑现。而这一次,希望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真的不要再让群众等待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夏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