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蛄被注射明胶?专家:那是虾蛄的性腺!

2017-04-27 07:36

相关链接:烦恼的虾姑:虾姑不是虾 性腺被冤成“人为注胶”

  温州网讯 近日,温都新闻热线接到多起关于“虾蛄注胶”的投诉。无独有偶,最近网上也在疯传一段视频:一女子自称在市场上买到人为“注胶”增重的虾蛄。

  真相到底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走访市场:

  不少人宁信其有

  觉得不买最安全

  “虾蛄吃不得,都被黑心商贩打了胶水增重。”近日,一段有关虾蛄的视频在网上疯传。

  视频里,一名女子剥开桌上一盘煮熟的虾蛄,掏出一条条“胶状物”。该女子称,这是早上在市场买来的虾蛄,虾肉里都被黑心商贩注入胶水增重,“每只里面都有,虾蛄可千万别去吃了。”随后,该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引发热议。

  同样是在这几天,温都新闻热线接到多起关于“虾蛄注胶”的投诉。有读者发来自己买来的或在酒店吃到的虾蛄照片,扯出一条条“胶状物”,称买到了“注胶”虾蛄。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在大南农贸市场,一名卖虾蛄的阿婆称看过这个视频,“视频里的人对虾蛄一点都不懂。注胶了,虾蛄还活得了?海鲜卖的就是个新鲜,谁会做亏本生意。”阿婆说,“过来买的人基本上也懂这个道理,生意没受多大影响。”

  不过,在市区兴文里菜场卖虾蛄的大叔可没这么幸运。他说:“被网上的这段视频害死了,原来10个人过来有8个人会买,现在10个人过来,只有2个人会买。”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不少人对虾蛄“注胶”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买最安全”的心态。

  温都实验:

  注射4毫升明胶后,虾蛄5分钟内死亡

  为了更好揭开“注胶虾蛄”的真相,记者昨天下午做了几个小实验。

  实验一:注射明胶后,虾蛄会怎样?

  记者首先将明胶片融化,通过针筒,向一只活蹦乱跳的虾蛄背部慢慢注入4毫升明胶。

  虾蛄壳下的空间很小,注入一点点明胶,虾蛄的身体便有明显的伸展。注射完4毫升明胶后,大约过了5分钟,原本触角还在摆动的虾蛄变得一动不动。记者将其放到开水中,也不见它有丝毫挣扎。

  随后记者又给多只虾蛄注射明胶,均在几分钟内死亡。

  实验二:视频里的“胶状物”是胶吗?

  记者将一只注射过明胶的虾蛄放在锅里煮,不到半分钟,原先虾肉上的果冻状胶体融化成水。而网传视频里的是煮熟的虾蛄,那一条所谓的“胶状物”不可能是胶。

  为再次确认,记者将一盛满已结块明胶的碟子放在锅里加热,结果发现,碟子里的明胶化作了一摊水。实验证明,“胶状物”加热会化成液体,不会变硬。

  另一个网传视频里,“胶状物”被点燃后,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因此拍摄者质疑人为注胶。励建荣说,这个所谓的“胶状物”成分是脂肪和蛋白质,烧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噼里啪啦。

  实验三:有些“胶状物”吃起来很Q弹?

  有市民投诉称,有些虾蛄的“胶状物”吃起来很Q弹。对此,有关专家分析,可能是虾蛄没煮熟。虾蛄下锅后,表面变红,一些厨师就习惯地起锅了,但这时候虾蛄不一定煮熟了,“看虾蛄熟没熟,就看红膏有没有成硬块,咬下去,有没有硬硬脆脆的口感。”

  为了验证专家的分析,记者取了2只虾蛄放进锅里煮,一只虾身变红便取出来,另一只煮了近10分钟。

  先取出来的这只虾蛄,记者发现“胶状物”很像QQ糖,非常有弹性,而煮透了的虾蛄,这条“胶状物”则偏硬。

  专家解释:

  所谓“胶状物”是虾蛄的性腺

  励建荣教授,曾任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渤海大学副校长,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加工和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水产品的研究。

  他解释说,所谓的“胶状物”并非人为注入,而是虾蛄的性腺,也称虾膏。虾蛄的繁殖期在4~9月,一般在5~7月,南方海水温度高,繁殖期会早些。在虾蛄发育还没有彻底成熟前,虾蛄体内会出现膏。待虾蛄发育成熟产卵后就没有膏了。

  励建荣称,母虾蛄个体较小,卵巢在胸部第4节至尾节,呈黄褐色,煮熟后偏硬结块;公的个体较大,精巢呈乳白色(有时候呈黄绿色),煮熟后偏软。这两种情况,都是虾蛄膏体的正常状态,不是注胶后产生的。

  “虾蛄注胶属无稽之谈。”励建荣解释道,活虾蛄一旦被注胶,很快就会死掉。由于虾蛄的自溶酶比较高,死后很快就会化掉,几个小时后吃起来就快没肉感了。因此,市场上死虾蛄几乎无人问津,商家也很少出售。这种情况下,造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没有商家会将活虾蛄注射成死虾蛄,砸了自己的生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文姚卡/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