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养老资源 温州11家敬老院率先改革

2017-04-26 07:34
养老院里每天都有丰富的文娱活动,很多老人在这学会了打太极。 金朝丹 摄

老人们一早在阅览室看书。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全市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改革现场会暨养老服务工作例会在永嘉召开。永嘉的“公建民营”养老院管理模式改革试点,能解决得了养老院存在的问题吗?运行两年多时间以来,改革进展如何?在昨天的会议上,一个个答案逐渐清晰。

  敬老院成花园式养老院

  “你们这里人多,饭菜新鲜,我就想来你们这里住。”在永嘉县枫林嘉园养老院门口“申请”了一个多月,该镇外档村87岁的周顺来老人,终于征得儿女同意,于近日如愿入住。

  枫林嘉园养老院原叫枫林镇敬老院,住着24位五保老人。该养老院运营的模式,就是公建民营,即“设施包出去,服务买进来”,资产是国家的,但整个后期投入、建设和管理资金,则来源于社会。为什么要推行公建民营?它是针对敬老院空置率高、管理不当等现状开出的一剂“药方”。

  去年9月,经严格的招标程序,温州嘉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接手枫林敬老院,重新整合内部资源,在保证供养五保对象的前提下,腾出一部分房间供有旅游休闲需求的社会老人居住和养老。

  一度不尽如人意的敬老院,如今成了花园式的养老院,吸引户院挂钩五保老人3人、社会老人17人。文化局的退休人员住进来了;在外经商二十多年,想落叶归根的81岁陈大田来了,瓯海的李继来夫妇听亲戚介绍,也想来入住……床位使用率从原先41.4%提升到82.7%。

  随着服务提升,养老院里每日有娱乐活动,老人们不再整日呆坐着,生活习惯逐渐改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观。

  嘉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姜介绍,养老院打造“贴身管家”服务,而医养结合也是养老院的特色之一。该院与枫林卫生院签约2名责任医师,实行每周两次上门巡诊服务,并可及时联系责任医师上门问诊,或是送医就诊。

  该养老院还率全县之先,开展智慧医养一体化试点,与永嘉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将老人的健康档案上传互联网保存,其家属可在家通过手机或数字电视查看老人的健康状况;老人就诊时,医生可通过互联网搜索老人在养老院时身体检查数据;另外,老人也可通过数字电视观看更多养生、保健、戏曲和影视等数字媒体。

  盘活存量养老资源

  包括枫林嘉园养老院在内,目前永嘉县上塘、巽宅、枫林、碧莲等4家公办敬老院,都实行了“公建民营”管理经营模式。4家已改制敬老院在招投标过程中,就有近20家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报名参加,民商参与投资养老服务业的热情高涨。

  “乡镇接收社会老人积极性不高,敬老院五保对象经费已有政府兜底,招不招社会老人、收不收入住费用,存在不在乎或无所谓的心态,多一位老人还多一份责任。”永嘉县民政局局长刘招贤介绍,以往敬老院养老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对追求养老品质较高的老人没有足够吸引力。

  改革前,永嘉县有敬老院12家,拥有床位1062张,入住五保老人416人,平均入住率只有39.2%,形成了社会老人没地方住而公办敬老院没人住的状况。

  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床位应当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2014年,我市成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地区,启动瑞安、乐清、永嘉等地的试点工作。

  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在“公建民营”中,永嘉出台了《永嘉县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和一系列方案,列入深改项目,明确了相关部门及镇街在改制工作中的职责,规范改制流程。对全县所有敬老院进行消防改造,把消防安全的公办养老机构放心地交给社会力量经营。

  2015年7月,该县上塘中心敬老院率先向社会公开招标,由温州嘉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竞标,这也是全国首批“公建民营”的综合性养老院,现已实现入住率100%。“五保户经费政府提供一部分补贴,我们通过社会养老实现收支平衡。”吴建姜介绍。

  今年全市启动改革

  在老龄化的大潮中,目前,我市60岁以上群体达139.6万,老龄化程度为16.99%,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在2020—2025年间,将迎来老龄高峰期,届时老龄化程度将超过20%。

  面对养老需求,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是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已建成大量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包括3055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133家国办养老机构和农村敬老院。

  “永嘉县的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工作值得借鉴。”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徐子荣介绍,我市开展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改革试点的两年时间,鹿城藤桥敬老院、乐清淡溪敬老院、瑞安飞云敬老院、平阳水头敬老院等11家敬老院率先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鹿城春秋社区、芳园社区、龙湾宁城社区等1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委托社会力量承接运营。

  据悉,从今年开始,我市将不再是部分地区先行先试,而要在全市范围全面启动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工作。

  在改革中,将实施规范合理的老年人入住工作流程,建立准入评估和公开轮候机制;加强社会化运营改革养老服务机构的医养服务,通过内设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实行签约服务、在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等形式提高医养服务水平。

  根据实施计划,今年底将确保全市30%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422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行。公办养老机构在完成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职能的同时,要面向居家社区开展多样化养老服务,推进“家院互融”。

  徐子荣表示,公建民营之后,向社会开放,也会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功能,优先解决兜底保障对象和生活困难、空巢、高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并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黄伯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