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有底气

2017-03-26 09:45

  图为一处温州矾矿遗址

  温州网讯 3月24、25日,作为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举行文化项目策划闭门会。本次闭门会历时两个半天,24日下午分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两组对8个项目进行会诊,25日上午对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单独会诊。

  24日下午,专家们分成两组对我市“夜色灵岩”裸眼3D山体秀项目、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花岗渔村文化休闲旅居项目、文成县刘伯温文化园、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泰顺石品牌、瓯窑小镇、康泉彩虹湾文创广场等8个文化创意项目进行了把脉。从历史文化到特色资源乃至品牌运营、营销互动,专家们对8个项目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分析,向项目运营方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针对北麂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项目,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提议说,要活用石头资源,可以设计仪式让游客把烦恼写在石头上,扔到海里,把快乐带回家;也可活用海枯石烂的典故,推出特色婚礼服务等。这一建议让项目运营方眼前一亮。

  针对泰顺石品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从品牌运营、石文化发掘、产品设计、营销互动等提出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让人叹为观止。专家组间的激烈讨论和层出不穷的建议也让当天的会议的议程一再延长。

  25日上午的文化项目策划闭门则聚焦温州矾矿申遗之路。闭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温州矾矿遗址给与了极大的赞赏,“温州矾矿遗址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并对其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以及进一步的保护与发展给出一系列的建议。

  在听完温州矾矿遗址的相关介绍之后,专家们都对该项目给与了极大的认可。大家纷纷表示,温州矾矿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有足够的底气,应以“全面保护、合理开发、突出重点、转型发展”为方向,从顶层设计到总体规划、文化资源挖掘、产品开发等脉络提出了一套完善的建议方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了25日的策划闭门会,她表示,此次闭门会的智慧碰撞,将矾矿转型必解之题,从一个难题变成可解之题。下一步,大会组委会将把专家的意见建议转达给我市主要领导以推进项目的进一步建设开发。通过此次文化经济论坛闭门会的成功实践,我市将延续“请专家来挖故事,由一流设计人员来讲好故事,再通过系统地操作与实施去卖故事”的模式,使其成为我们文化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常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