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瓯海速度"涌现"塘西样板" 今后5年瓯海这样做

2017-02-26 09:58

  温州网讯 过去一年,瓯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空前。根据今年瓯海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瓯海区集中推进19个村(区块)改造项目,完成签约5572户,拆除旧房179.6万平方米,拆房量是过去三年总和,开启了瓯海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行动。

  这一年,城中村改造的“瓯海速度”也不断被创造,将军、林村、池底等12个村实现整村改造,涌现了“塘西样板”等一批典型。

  新一年,瓯海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早早启动。昨天,记者从瓯海区征收办了解到,瓯海区娄桥街道上汇村、三垟街道圆底村、垟河村、应潭村已经陆续启动城中村入户丈量工作。截至2月24日,上汇村670户已经完成丈量413户,圆底村609户已经完成丈量291户,垟河村462户已经完成丈量215户,应潭村445户已经完成丈量325户。

  创造“塘西速度”

  成为全省典型

  近日,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一则土地出让信息,公告出让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旧村改造项目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涉及B-11a、B-13a、B-15、B-17、B-18a、B-11b、B-16七个区块及东垟路(塘西路至温瑞塘河段)、规划新路、塘西路(东垟路至后岸河段)、滨河绿化带游步道(月乐街至东垟路段)四条路段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根据公告内容,经温州市人民政府(委托瓯海区人民政府)批准本地块带安置方案公开出让。这种建设模式旨在保证安置房与商品房具有相同建设质量、相同配套品质、相同物业管理等。

  这是塘西村完成整村拆除之后又一新进展。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上,瓯海创造的“塘西速度”也成为全省典型。

  塘西城中村改造共涉及殿后、水潭底、后岸三个自然村,农户908户、1186宗,占地面积225亩,旧房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仅用134天100%完成签约、拆除工作,其中签约仅用66天,刷新市区城中村改造速度,实现了“零阻扰、零强拆、零上访、零上诉、零群体性事件”的和谐拆迁。

  据了解,塘西村安置房将以“美丽塘河,宜居水乡”为概念,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综合型高品质生活大社区。

  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这是今后五年的重点

  在今年的瓯海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瓯海区提出,今后五年继续举全区之力,全力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力争两年完成60个行政村、2万户以上改造任务,确保金丽温高速以东、以北基本实现无城中村。

  城中村改造也被纳入2017年的区政府重要任务。瓯海区计划2017年完成改造10000户以上,景山、新桥基本完成拆征任务,娄桥、潘桥、梧田、三垟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同时,全面开展“安置提速提质年”行动,科学规划并着力推进梧白新区等七大社区连片改造、集中安置;优化货币安置政策,提高货币安置率,妥善做好特殊人群临时过渡工作;坚持按商品房建设标准,开工建设安置房149万平方米,建成50万平方米,交钥匙4500套。注重城中村乡土文化和传统建筑保护,延续具有时代印记、地域特色的历史文脉。

  在温州市公布的2017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当中,瓯海区19个村列入。记者从瓯海区征收办了解到,除了市里的任务,瓯海区还自加压力另外增加了15个村——计划今年重点完成34个行政村(区块),13199户的城中村改造任务。

  一组数据告诉你瓯海怎么干

  2016年的成绩

  -瓯海区实现生产总值487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年度计划0.6个百分点

  -财政总收入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亿元,分别增长10.4%、12.1%,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外贸出口总额127.2亿元,增长0.6%,扭转了负增长局面

  -限上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亿元,增长15%,两项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521元、28062元,增长8.3%、8.2%

  2017年主要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5%

  -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任务

  2017年重点工作(部分)

  -积极弘扬工匠精神,鼓励传统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00个以上,力争在鞋革、服装、眼镜、锁具、电气机械、汽摩配等六大传统产业先行取得突破。

  -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三年行动,坚持与“大拆大整”同步推进,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

  -加大“双创”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温州国际创客城建设,建成众创社区1个、众创空间16万平方米、院士工作站2个,推动一批“人才+项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培育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新增“小升规”30家、“限下转限上”40家、资本市场挂牌5家。

  -以市政交通项目为“开道工程”,建成投用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104国道拓宽工程金竹段等项目;加快推进天长岭隧道复线、龙霞路南延、104国道西过境和市域铁路S1线、绕城高速西南线瓯海段等工程;开工建设广化南路六虹桥路至瓯海大道段、新双南线北村段、金蟾大道东延段、西山路拓宽改造工程等项目;启动金丽温高速南北村互通工程、南环线、茶山环山路、六虹桥路西延等项目前期。

  -完成瓯海大道西延段等8条主干道路整治、双堡新村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

  -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6个、精品线5条20公里以上。

  -狠抓土地清理,消化“转而未供”土地1800亩、“供而未用”土地2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00亩,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3500亩。

  -启动教育现代化区创建,加快推进郭溪中学迁扩建工程等7个学校项目,大力实施教师队伍、教学质量提升等四大行动,加大公建民营、混合制办学改革力度,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新优质学校、普高特色示范学校覆盖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