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个亿占地80亩 温州市水上运动中心启用

2017-02-25 09:16

  温州网讯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不用再打游击了。”市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市赛艇队高级教练周振刚感慨地说。昨天上午,温州市水上运动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温州“水上人”期盼多年的训练基地投用,结束了温州多年来水上项目分散训练的历史,尤其是温州赛艇结束了常年无训练基地、无管理机构的尴尬局面。

  市水上运动中心是我市重点工程,坐落在乐清市清江镇芙蓉池畔的珠上村,总占地近80亩,总投资近1个亿,整个项目建设分两期,目前一期工程用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7873㎡,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将开工建设。

  水上项目一直是我市重要的夺金项目,2016年,我市水上项目在国际性赛事中共取得1枚奥运会铜牌、1枚亚洲锦标赛金牌,在全国性赛事上取得5金1银4铜的优异成绩。

  此前,由于水域限制等各种原因,我市水上项目一直处于分散训练的状态:赛艇训练基地设在杭州千岛湖,皮划艇在市体校训练,帆船帆板则是市队县办由苍南县负责,没有统一的机构进行管理和训练,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昨天的启动仪式刚好遇到雨雪天气,室外湿冷,而该中心室内训练房则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在此备战2018年省运会的温州小将们正在室内刻苦训练,挥洒汗水,有些男孩子甚至赤膊上阵,与室外的雨雪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周振刚是绍兴人,在温从事赛艇运动教学工作近20年,曾培养出陈爱娜等名将,弟子屡屡在全运会和省运会上为温州摘得金牌。不过,尴尬的是,由于此前温州没有一块像样的训练基地,他率领的市赛艇队只能到处打游击,“由于我们项目的特性,冬天需要到南方训练,夏天要到北方训练,以前基地不得不放在千岛湖,我还带队到绍兴训练过,如今总算在温州有了训练基地,有了水上中心这个机构来管理。”周振刚说。据他介绍,经过清淤,刚刚启用的水上中心河道目前可用于训练的长度是2000米,皮划艇训练足够,但是赛艇的直道标准长度是2200米,其中赛道长2000米,还有200米用于缓冲,因此,后期,中心还会将用于赛艇训练的河道长度延长。周振刚介绍说,学生们每天上午统一乘车到3公里之外的当地学校学习文化课,下午和晚上的训练和生活在水上中心,“长远考虑,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水上运动学校,集学生的文化课学习、训练和生活于一体。”

  市水上运动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我市水上运动项目分散训练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水上项目100多名运动员统一回迁到市水上中心训练基地进行统一管理和训练。该中心启用后,目前承担我市的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三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功能,以后还将成为龙舟训练基地。

  来源:温州晚报

  魏华/文 余日迁/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