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路开创先行示范新局面 铺筑美丽路扮靓温州城

2017-02-24 07:54

瓯越大桥 张品金 摄

  温州网讯 硬件改善、软件提升,322国道(瑞东线)成为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示范”;移步换景、四季变换,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成为“最美公路”的“代言人”……无论是直观可见的公路绿化美化的外在提升,还是注重细节的服务改善优化的内涵升级,2016年的温州公路都可谓亮点纷呈、成绩斐然,更是初步开创了新常态下温州公路先行示范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十三五”全新开局。我市公路部门围绕创建“温州美丽公路”主题,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温州市公路养护与管理“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公路发展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提出“全国领先、省内前列、行业示范”的总体目标定位。同时强化决策引领,通过党委务虚会、中心组会议,强化学习交流,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理论水平;制定出台温州公路“331”发展战略、补短板实施意见和“三年六大行动计划”。

  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出“十三五”的“开门红”——2016年,全市公路养护管理总投资15.5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72%,其中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专项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进度、里程,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桥梁维修改造完成率,公路治超处置量、ETC发行等工作全省领先。

  平安公路——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温州样板

  232省道苍南段曾振国摄

  如今,驱车行驶322国道(瑞东线),你或许会感受到一些“不一样”——路面宽阔洁净,边坡整齐生态,标志标线清晰规范,这些“不一样”归根结底在于安全系数的增加。

  2016年,温州322国道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条国道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示范项目,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从隐患排查、设计、咨询、施工至评估的公路安防工程实施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安全生命防护示范工程”的温州样板。

  322国道连接温州市瑞安飞云和丽水市景宁,安防示范项目全程122.386公里,其中温州段实施里程为100.076公里,在4个月的工期里,通过十大工程的实施,实现了322国道温州段安全保障、公路品质、技术创新水平和服务管理水平等四大方面的显著提升。

  据介绍,以提升安全水平降低事故率为目标,安防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全面排查、重点治理,实施平面交叉口改造5处,中分带开口部改造9处,增设中间分隔带缆索护栏23.66公里;新建紧急停车带2处;全面更新沿线完善标志标线、诱导设施及安全设施。

  瑞东线路面还通过大中修,全线桥梁、隧道路面实施水泥路面“白改黑”,路面针对性病害修复;改造、修葺路肩、边沟等公路附属设施,改造平交口,归并部分出入口,设置紧急停车带、完善标志标线,提供信息服务等措施,全线路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公路通行能力的明显增强。

  行车上路,安全第一。2016年,温州公路通过经济治超、科技治超、舆论治超“三大行动”,从长效机制上,形成了大货车“不愿、不敢、不想”超限的新态势。

  温州公路路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市除8个固定治超检测站(点)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开展不间断检测管理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科技治超力度,已经建成非现场执法检测点11个,覆盖22条车道,并探索应用路政综合管理系统,通过“人防+技防”管控模式,让大货车“不敢超”。除此之外,路政部门常年深入码头、物流企业、货物集散地等,加强源头宣传引导,使驾驶员“不想超”。

  全市新建6个非现场治超点,12条非现治超车道,全市共查处超限车辆15538辆;路面超限率控制在3.5%以内,除不可解体及“绿色通道”通行车辆外,超限卸载率达到100%。治超处置量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瑞安综合治超后来居上,成效显著。据悉,温州路政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全市将建成超限超载车辆动态监测设备达36个非现场治超点,覆盖75条车道,实现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占总数的30%以上。

  美丽公路——

  车行风景中一步一换景

  甬台温高速分水关陈亦科摄

  去年以来,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一度“走红”,该高速公路不仅入选“浙江最美绿化通道”和“浙江十大最美绿化高速”,还荣获“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称号,是我市高速公路中首条“城市森林大道”。

  为啥能红,原因就在于颜值高。开车经过这一段高速公路的市民一定会对两边美丽的景观印象深刻吧:春有红花、夏有绿荫、秋有黄叶……斑斓的色彩,别致的景观节点,花卉与绿植的用心搭配,因地制宜地打造出“季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的公路景观。

  据悉,去年年初,绕城北线永嘉段启动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引入“城市森林大道”概念,对沿线所有的隧道洞口仰坡、主线中央分隔带、温州北互通路堤坡面与坡脚地、黄田互通及高速收费广场区的绿地提升改造,通过增加绿量、丰富绿化层次和色彩等措施,逐渐营造出“车在树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行、鸟在林中飞”的美好体验,成为温州公路的“颜值担当”。

  如果说绕城北线让市民感受到了山高花美的陆地风光,那么,洞头的五岛公路则展示了天高海阔的海岛风情。根据沿线地域特点,五岛公路自西向东打造出“绿染霓屿”“花开花岗”“桃源三盘”“浪漫环岛”四个特色主题区,充分体现了亚热带风光及洞头特色,车行其中让人不禁有种凭海临风的轻松。

  另外,洞头还在五岛公路沿线开展集中性拆违治乱,拆除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点、广告牌达87余处,通过招投标,实现道路保洁、绿化养护“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市场化运作,以人为治理为自然风光“加分”。

  去年以来,我市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掀起新的热潮。你看,泰顺县被省厅评为美丽公路示范县,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入选2016年全省最美公路,温州绕城高速、S223(原41省道)永嘉段、S331(原58省道)泰顺段被评为全省最美绿化高速及国省道,洞头五岛公路(含环岛公路)入选浙江首批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最美名单”;创建完成温州市美丽生态示范路11条、县乡道精品示范路11条、最美农村示范公路80条、美丽公路精细化管养示范路100公里。

  同时,我市还在路域环境上再发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69次,整治公路边“三化”污染源1162处(省级60处,市级1102处),拆除违章建筑12331平方米,拆除非公路标牌8020块,清理堆积物(垃圾)136870平方米。成功拆除G104乐清段55个高炮广告和S332机场路中央绿化带12个高炮广告,省里督办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所广告牌全部拆除到位,鹿城、瓯海综合完成率全市前列。

  惠民公路——

  全市公路项目规模及投资创新高

  泰顺分水关普通公路服务站夏克升摄

  现在,车行330省道前往文成,在路边你会发现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木屋,如果长距离的开车正令你感觉疲惫,那就不妨在此停车稍作休整再出发。这座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的小木屋是去年刚刚建起的公路服务站,看似简单却功能齐全——停车位、卫生间、小卖部、热水、充电、座椅等一应俱全,称得上迷你版的“高速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速公路“标配”的服务区,正在我市普通公路陆续开设,这得益于我市去年创新开展全市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服务站建设,全年完成15个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服务站和22个农村公路公路服务站建设。探索开展公路服务站建设的工作更是获得了副省长孙景淼的批示肯定。

  发展公路,建养是基础更是重点,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公路建养并重,公路品质显著提升。公路工程项目规模及投资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普通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完成率126%,高速公路养护专项工程完成率117%,完成提升美丽乡村公路932公里,完成率106%;完成农村公路提升改造491公里,完成率114%;完成路面维修589公里,完成率100%;完成安保工程739公里(含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率106%;完成桥梁改造49座,完成率153%;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完成104公里,完成率104%。

  一条又一条平整宽阔的公路在瓯越大地上延伸、汇聚,成为百姓出行、经济发展、内通外联的坚实基础。这其中凝聚着温州公路人的汗水,更体现着温州公路人的智慧。

  针对温州公路地质基础差、生态底子薄的现状,我市公路部门善用先进科技,在公路养护与管理的过程中,不断运用“四新”技术,积极推广应用水泥冷再生、沥青纤维碎石封层等技术。通过创新驱动,多项重点工作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保障了温州公路的快速发展。

  一方面夯实硬件基础,另一方面也提升服务能力。去年,我市加强指路体系建设,国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率分别达到100%、95%、90%、85%以上。强化ETC推广应用,ETC全年发行14.9万台套,总量达到36.9万台套,居全省第二;新增ETC第二车道7条;全省率先在13家单位和住宅小区推广使用ETC门禁系统。全市智慧公路建设稳步开展,二期项目已进入试运行,智能管理初显成效;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圆满完成了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保畅任务。公路服务能力再上台阶。

  2017年我市公路工作目标

  壹

  普通国省道:实施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含预防性养护)120公里;实施完成水毁抢修工程建设;实施小修保养700公里;实施普通国省道病危桥隧加固及隧道照明改造25座;创建普通国省道精细化管养示范路200公里。

  贰

  农村公路:计划投资8.5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565公里、联网工程111公里、提升等级工程24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12公里、安保工程400公里、病危桥隧改造11座和“村村通”工程1338公里。

  叁

  高速公路:实施高速公路大中修及专项养护工程计划;全市高速公路路况检测指标PQI值达到92以上;三星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4个。

  肆

  路政管理:全面建成市县两级非现场执法信息系统;国省道路政案件查处率达到99%,结案率达到100%;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正确率100%;全市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控制在3.5%以下,除不可解体物及“绿色通道”通行车辆外,超限卸载率达到100%。完善公路标志标线。

  伍

  站房建设:建设公路业务用房1个、普通公路服务站30个;乡级农村公路规范化管理站创成9个。

  陆

  智慧公路(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善、升级市级应急指挥平台功能;完成乐清、平阳公路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并实现市县两级互联互通,启动其他9个县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柒

  ETC发行:新增ETC服务网点100个、新增ETC用户16万户,ETC客车通行使用率达到40%,客货车非现金支付率达30%。

  捌

  行业文明和文化建设: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全系统县(区)级以上文明单位复评通过率100%;建成温州公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7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 连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