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在鹿城办这397件事居民“最多跑一趟”

2017-02-24 07:54

  温州网讯 少走冤枉路,多办贴心事,日前鹿城区审管办梳理出19个部门397个事项,向需要审批办证的市民承诺“最多跑一次”。市民审批办证时可以通过审批窗口的三种不同服务方式:现场即办;网上预约、现场办结;现场受理、快递送达,就能有效避免“跑空路”和“往返路”。

  397项办证审批业务

   承诺“最多跑一次”

  记者日前从鹿城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鹿城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把鹿城打造成为“事项最透明、材料最少、流程最优、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城区之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这19个部门包括鹿城区人防办、外侨办、农林水利局、发改局、公安分局、财政局、住建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商务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卫计局、环保局、安监局、市场监管局、质监局、国土资源分局、房管分局、规划分局等,共涉及397项审批业务。

  此外,鹿城区承诺397项“最多跑一次”办证审批项目中,有许多审批项目与普通市民的生活、企业办证息息相关,如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备案,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户口登记,户口迁徙,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注销,公司注销登记,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延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准等。

  部门新增“一次办结”

   民生服务化繁为简

  鹿城区审管办工作人员表示,《鹿城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中有部分业务是第一次实现“一次办结”。不少部门还将权力下放到审批窗口,原先繁杂的审批程序化繁为简,方便审批办证的企业和市民。如“小区物业管理项目协议招标批准”原先在收齐资料之后,需传回鹿城房管分局由分局领导审核发文,企业需要等待数日与多跑几次窗口。“最多跑一次”政策推出后,企业办理这项业务只需带齐材料,窗口现场审核后可直接办结。

  还有部门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有效落实“最多跑一次”。如鹿城区安监局在企业申报之前,让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中介机构提早介入,利用它们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集中查漏补缺,实现企业在办理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以及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申报事项。

  3种“办结”方式

   省时省力更便民

  为避免群众“跑空路”或“往返跑”,鹿城审管办完善了窗口人员岗位职责,建立落实AB岗工作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及一次性告知制度。

  首批推出的397项“最多跑一次”服务项目细化办理方式有3类,其中现场即办件174项;网上预审、现场办结27项;现场受理、快递送达196项,共397项,占全部审批事项50%以上,实现审批办理“零等待”。

  据了解,174项承诺“即办制”的审批业务,只要申请人材料齐备符合,审批窗口就会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首批承诺“网上预审,现场办结”的27项业务是针对开通网上预审功能的事项,市民可将相关申报材料上传至网络平台,审核通过后,再将材料原件送至审批窗口。审批窗口核对无误后当场予以办结。

  此外,审批窗口收件后,如果无法现场办结,市民可选择邮政EMS,审批窗口将通过快递将批件或证照快递到市民家中,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 王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