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医院就诊爆棚堪比春运 附一医同比增长10.3%

2017-02-10 08:04
眼视光医院一位医生发出2月6日门诊大厅排队的照片。

  温州网讯 连日来,不少医院门诊爆出人山人海的就诊画面。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今年节后门诊再创新高,特别是2月6日,单日就诊人达到了4162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此外,附一医节后一周急诊量同比增长了10.3%,口腔医院门诊增加了近1/3。

  现场:放眼望去全是人,堪比春运

  近日,眼看快要开学,市民蒋女士想趁最后几天寒假带孩子到眼视光医院检查一下视力,结果发现这几日预约挂号名额都满了。2月6日,蒋女士请了半天假,一早到医院现场挂号。结果发现门诊大厅挤满了就诊的人员。“毫不夸张地说,真是人山人海,堪比春运。”

  2月6日,该院一名医生发出的微信照片证实蒋女士所言不虚,当天中午每台机器前都挤满了人。“如视光学专科,一个患者检查至少要10分钟,一个医生一天看四五十个患者已是极限。”该院门诊部主任黄小明介绍,每年春节过后都有一波高峰,主要集中在视光、斜弱视。

  当天下午医院采取了限号措施,但单日就诊人次达到4162人,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多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黄小明介绍,以前最忙的时候门诊总量也就3000多人次,节后这几天日均就诊量超3500人次。

  无独有偶,附一医、口腔医院等同样遭遇门诊爆棚情况,其中附一门急诊节后七天达到了96618人次,同比增长了10.3%;而口腔医院日均门诊量较平时增加了近1/3。

  应对:增设10个诊室,50%门诊放弃午休

  为此,不少医院开足马力,眼视光医院增设10个诊室,50%的门诊放弃午休时间。

  “这两天每天开设50个门诊,眼病门诊安排了31名医生,视光学专科安排了28名医生,斜弱视专科安排了18名医生。”黄小明表示,虽然辛苦,但责任更加重大。

  为缩短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口腔医院实行了“新排队挂号分流制度”,医务人员除提早上班外,还要逐一询问患者病情帮其填写挂号单;安保人员对现场排队队伍实行分流,预检医师帮忙排队等待的患者进行病情预筛工作,提高挂号准确率。

  昨天中午12时30许,记者在眼视光医院门诊看到,虽已是饭点,但是门诊大厅依旧人来人往,不少窗口前挤满了患者。

  建议:本地学生错峰就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节后就诊人潮中,学生群体成了主角。

  “像视光诊疗中心,90%是学生,建议本地学生错峰就诊。”黄小明说,每年节后一周都是就诊高峰,集中就诊,不仅延长患者的候诊时间,而且加重就诊患者的焦虑情绪。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多用网上预约、微信预约等方式挂号,也可以采取现场自助挂号,以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实习生:蔡羽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