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减少、新政落地 开网约车还能“月入过万”吗?

2017-01-11 07:53

  温州网讯 “月入过万不是梦”,在去年,这样的口号让很多私家车车主投入了网约车的“怀抱”,而在各平台优惠力度的促使下,确实让很多勤劳的车主实现了月收入过万的愿望。

  但现如今,在优惠减少以及网约车增多的情况下,现实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即使服务分很高,但一个晚上遇到了零单”。收入骤降,让很多网约车司机感到迷茫。

  下月,我市网约车新政将正式实施,对于网约车司机和平台而言,新政无疑将是一道“紧箍咒”,但对于乘客来说又多了一道“安全阀”,以后能够得到更加规范和安全的服务。

  现状司机收入骤降,月入万元已成梦

  仅用半年时间,网约车车主老滕的收入就从每日500多元,骤降到每日200多元。一想到那个“月入过万不是梦”的口号,老滕苦笑说,“现在只能做梦梦到月入过万咯”。

  老滕入行半年,最忙的一天还记忆犹新,“那天好像是周末,一天接了四十多单,除了午饭,一天十个小时没停过,那天流水700多元。”除了油费和给平台的费用,老滕净赚近500元。那时,分享经济让老滕第一次尝到了红利的甜头,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车主开始投进网约车的“怀抱”。

  “那时候做得好确实有万元收入,我们的车子干净,价格还有优势,生意相当好。”很多私家车车主干脆辞职开起了网约车,老滕记得,当时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开网约车,手机上滴滴群从早响到晚。

  但从去年年底开始,网约车司机感觉订单量一直上不去,“同样是一天开十小时,收入却在减少。”入行半年的刘师傅在开车时向记者吐槽,“以前能当工作,如今只能赚个零花钱,快开不下去了。”刘师傅的遭遇是大部分网约车司机的现状,记者联系了数名司机,回答大同小异。

  “我决定年后从老家回来就不开网约车了,还是找个工作实在。”已经回安徽老家过年的陈先生兼职开网约车,收入已降至冰点。

  网约车生意的衰落,反衬出出租车生意的“回暖”。“我们比他们更专业,而且招手即停。”的哥徐师傅说,网约车需要预约,出租车则不需要,如果乘客有急事,那肯定出租车有优势。因此,只需把自身服务水平提高,就算遇到竞争,也会有一定的优势。不止一名的哥认为,出租车的寒冬已经快要过去了。

  原因车多乘客少,市民理性乘坐

  “曾经‘钱包’里都是优惠券,最优惠时坐一趟只用几块钱,现在没优惠券坐网约车比坐出租车还贵,那就哪个便宜选哪个咯!”对于董女士这位网约车原“忠实粉”而言,因为优惠力度明显降低,她已经删除了手机上的网约车软件,重新选择打的出行。

  而像董女士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从去年年底开始,大家普遍觉得网约车优惠大不如从前,而在遭遇其他用车“小插曲”后,让更多人抛弃了网约车。

  “很多网约车司机不认路,开车不专业,虽说便宜了,但出行时间却耽误不少。”市民李先生最近又自己开车出门,而他摒弃网约车的理由则是遇到了很多不专业的网约车司机。走错路、绕远路、不识路都让惜时如金的李先生抓狂不已,在优惠力度降低后,李先生几乎没有再乘坐网约车。

  除了优惠力度的降低,以及个别网约车司机的不专业之外,让很多市民诟病的还有早晚高峰期间叫车加价的不合理,“原先的口号不是说优化出行方式吗?怎么一到高峰就得加价才能叫到车,还不如打的划算呢!”市民李女士对加价叫车甚是不满,所以早晚高峰期间从不叫车。

  这些问题汇集到一起,给网约车司机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入行半年的网约车全职司机钱师傅深有体会。不久前的一个晚上,钱师傅居然遇到了整晚没有一单生意的窘境,那时还在叫车密集地的市区人民路,暖冬的夜晚,却让他感到格外冷。

  “还是车多人少的原因,以前各平台为吸引消费者猛发优惠券,不止市民追捧,更吸引了一大批私家车车主,现在优惠一降低,影响就立马显现了。”除了钱师傅之外,很多网约车司机也是这样认为。

  另外,很多车主还提到了“服务分”,“服务分”越高,平台会将订单优先进行发送,而“服务分”低的车主很难被派到单。结果造成有些车主“撑得慌”,有些车主“没饭吃”。

  趋势新政下月实施,司机称观望

  网约车的“寒冬”俨然已经降临,但司机都在说又一波“寒流”下月才会真正袭来。大家口中的“寒流”其实是网约车新政。

  “车价12万元,注册不超过四年,光光这两项就刷掉不少人,还得本地牌照等。”一聊起下月开始实施的网约车新政,许多车主感到困惑。

  “我的车子买过来才7万元,远不符规定,真想开车就得换车,但不值得啊!”司机老苏很早就在关注网约车新政,半年前看在接单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下,老苏好不容易下了全职开车的决定,但现如今,他的计划要泡汤了。

  “在温州开网约车的大部分是外地人,大部分是经济车型,上限是10万元,这就意味着很多人无法再继续开车。”车主老钱说。

  虽然有诸多限制,但还是有部分车主对网约车市场抱有希望,钱师傅就是其中一名。

  “随着新政落地,网约车市场会经历洗牌,各方面将更加规范,特别是数量将大幅度减少,所以我觉得还是会有生意可做。”钱师傅担心的不是车价和注册时间,而是申请许可证手续和考试,申请是否繁琐?考试难易如何?

  另一名车主则表示,各大网约车平台前期“砸钱”集聚起一大批消费者,“他们已经形成消费习惯,觉得网约车服务好又方便,所以更愿意乘坐网约车出行。”

  钱师傅和许多车主一样,决定待新政落地后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继续开车。

  温州网约车“准入门槛”

  车辆

  1.本市号牌车辆,登记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2.燃油车车辆轴距≥2650mm,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新能源车车辆轴距≥2600mm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以上包括本数,下同);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5万元的不受车辆轴距参数限制;

  3.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4年;

  4.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5.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司机

  1.取得温州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2.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有其他犯罪记录的应向属地公安机关报备;

  5.自申请考试之日前3年内没有被撤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家琪吴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