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买保险后遗症显现 政策趋严理赔兑现难度增大

2017-01-11 08:11

  图片来源网络

  温州网讯 赴港买保险近年来受到不少温州中产阶层人士的青睐。市民陈先生也有计划去香港购买重疾险或理财人寿险,但最近一则“境外寿险保单利益支票,内地银行无法入账兑现”的消息让他开始犹豫,一方面对汇率的变化忧心忡忡,另一方面担心理赔款或者保单分红将无法及时拿到。

  内地银行无法兑现入账

  2016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声称,自今年1月1日起,改进个人购汇信息申报,加强对购汇意图的真实性审查。这意味着作为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之一的香港寿险和分红险将不能通过正常换汇手段进行交易。

  据悉,温州市民赴香港购买保险的热情一直未减,最热衷购买的有三种保险类型,分别是分红型长期寿险、重大疾病保险和教育基金保险。保单领取分红,或者提取理赔款,多数香港保险公司默认的方式是开具美元支票,然后再到内地银行兑现。

  昨天,市区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证实,现在香港保险公司开出的美元支票,该银行已经不收了,投保人只能选择让保险公司转账汇款到在香港开立的账户。据记者了解,其实早在去年底,就已经有内地银行悄悄提高了香港账户的开户门槛。

  钱过境香港缴费难度加大

  向香港保险公司推介内地客户的温州保险业务员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敢做大额保单了,主要是钱出不去,银联卡也不能刷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之前动辄数百万美元的大客户就无法交保费了?他表示,“只能通过其他渠道了。”

  据了解,香港各保险公司均不收现金保费。超过10万港币的现金,即使到香港银行存,也必须提交收入合法证明,因为有反洗钱规定。

  境外保险后遗症开始显现

  陈先生的纠结不仅仅在于缴费的难度,更在于赴港买保险是否合规的定性。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保监会发提示风险、打击内地非法销售香港保险行为,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几度发文,监管部门关于赴港买保险的干预并不少,而关于汇兑的从严将会对香港保险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国家的政策正在慢慢冲击这股境外保险的热潮,投保人必须非常谨慎地选择香港保险,因为境外保险的后遗症正在慢慢显现。”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盈盈说,一旦后续出现保单理赔的诉讼问题,由于香港法律与内地的差异,维权也是一个大问题。

  一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换汇难度加大,正常渠道下保险代理的大额保单越来越难做,一些香港保险代理公司也有意对这块作出限制,目前做的大多是几千美元的小保单。除此之外,由于CRS(即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可理解为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汇报标准,旨在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参与税务管理辖区的金融机构)都必须遵守并进行尽职审查。今年1月1日,CRS已正式登陆香港,各家保险公司重新印制了保单申请书,内地客户必须提供境内税务居住地及税务编号,这也使得香港保险的避税功能大大弱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晓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