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临时周转房“拦路虎” 蒲州村四天拆掉六成旧房

2017-01-03 07:43

元旦假期期间,蒲州村旧房拆除“多路”并进。 陵谷 摄

  温州网讯 每天10台挖机同时作业,日均拆除旧房近3万平方米,4天完成总拆迁量的60%……这是昨天鹿城区滨江街道蒲州村城中村改造交出的“新年”成绩单。据悉,此前因周转房问题迟迟“拆不进去”的蒲州村,在攻克临时周转房问题后,实现了拆迁加速度。

  南面是世锦园、同人花园,北面是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的新田园住宅区,蒲州旧村夹在一群高端住宅区里。2015年,听闻蒲州旧村被纳入旧村改造范围,村民们都很兴奋,早点搬出脏乱差的旧村,住上环境舒适的新房成为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心愿。去年动迁之后,蒲州村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协议签订势如破竹,938户村民中的936户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然而,因拆迁周转房建设滞后且数量有限,230户70周岁以上老人及部分身患重大疾病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的安置问题一度成了拆迁过程中的“拦路虎”,导致旧房拆除率在上月初仅达到20%。

  “周转房一共有两批,第一批72套正在装修,再等几天就可以入住。第二批144套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第七现场办主任颜子禾告诉记者,考虑到部分家庭有残疾人或者生活困难的,街道在蒲州工业区附近提供了联建房供其免费周转过渡。由于一期72套周转房尚不能满足村内老人的住房所需,街道和村“两委”制定了两大举措,尽最大限度解决旧村拆迁过程中的老人临时安置问题:如果70周岁以上的老人自愿放弃周转房安置,街道给予一次性临时安置补助;如果老人腾空后,在二期周转房建好前能自行解决住宿,可按月领取临时房租补助金。这几项举措推出后,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

  “只有百姓满意,才能真正实现拆迁‘加速度’”。颜子禾说,在完善后勤工作后,前方拆迁也没有了后顾之忧。上月30日启动进场拆除后,街道第七现场办全体人员放弃元旦假期,和村干部一起全力投身村里老人搬迁和旧房拆除工作。截至昨天下午5时,蒲州村4天时间里累积拆除旧房近12万平方米,占拆除总量的60%,总计旧房拆除率已超80%。在旧房紧锣密鼓拆除之时,新房建设也已提上议程。据介绍,该地块安置房计划采用就地安置模式,并沿蒲州河建设集商业、文化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公园,努力打造一个城市配套完善、环境整洁有序的“新蒲州”。

  来源:温州日报

  卓如陵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