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偶像打投将牛奶倒沟里引热议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追星

网络2021-05-23 09:52

  这段时间,粉丝为打投偶像引发倒奶的事上了微博热搜,粉丝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开盖之后的奶制品喝不完又转卖不了,于是大量奶制品被直接倾倒。这个现象在网上引发了众怒,有网友认为,为了追星而浪费牛奶的行为应该被制止。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更是直接发微博,痛批节目组和赞助商的营销方式。在粉丝经济席卷而来的大环境下,孩子们纷纷有了自己的偶像,面对孩子追星,父母们该如何应对呢?

  青春期孩子容易追星 父母需了解追星原因

  青春期的孩子追星,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是这个阶段孩子心理状态的典型表现。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人际交往的心理需求处于大爆发时期,他们非常重视朋友,重视自己在群体中的交往。同时,这个时期的他们开始把关注点扩展到社会,他们关注这个社会的热点,关注身处的更大的世界,而不是像小学时仅仅以家里和学校为关注点。

  而且这个时期的孩子对未来是迷茫的,还不具备成年人的独立能力,可是他们的心态又是趋向于成年人的,因为他们的内心迫切需要一个偶像来作为他们学习和追逐的榜样。

  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内心丰富而敏感的。但是,父母却已经不再是他们第一倾诉所有心里秘密的对象了,若再加上有些家庭在之前亲子沟通关系建立得不是特别好的话,孩子就更不会向父母倾诉他们的心事了。这个时候的孩子,他们的心就像一座孤岛,是孤独的。而偶像,以及与他一起追逐偶像的伙伴们,就会成为这座孤岛与外界连接的桥梁。

  因此,当父母发现孩子追星的时候,可以恭喜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偶像。然后花一些时间和心思,去了解一下他追逐的这个明星(偶像)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了解一下你的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个明星(偶像)。这个喜欢的原因非常重要,因为这体现了孩子在追星背后,他真实的心理需求是什么?是真的欣赏这个明星(偶像)的才华,是喜欢他的颜值与身材,还是其实自己并没有独立的见解,只是因为周围的朋友追星所以自己也随波逐流了。

  当父母真正理解了孩子的心理需求,理解了他真正面对的环境以及困难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建立与孩子更为健康、愉悦的沟通关系。

  追星会影响孩子学习 家长要这么做才有用

  湖南长沙12岁女孩在某唱歌APP里打赏男主播,花掉妈妈3万多元存款;上海13岁女孩看直播,刷妈妈银行卡25万元打赏主播;河北11岁女孩看快手主播做彩泥,出手阔绰打赏9万元,被网友称作“土豪”…… 发现孩子拿父母的钱去打赏主播或追星,该怎么和孩子说?担心追星会影响孩子学习怎么办?

  因为追星而耽误学业,这是一个主观判断,在父母形成这个判断并且传达给孩子之前,希望父母先做到以下几件事。否则,直接带着这个判断去责备孩子,不仅不会让孩子乖乖听话,还很可能会迎来激烈的争吵和伤人于无形的冷暴力。

  1、了解孩子追星的原因,探查孩子背后的心理需求,这样父母就可以想一想,除了追星以外,是不是有其他可以满足其心理需求的方法,取代花费很多时间与金钱的追星方式。

  2、客观记录孩子的追星行为,包括所花费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客观的现实记录对于孩子来说是有说服力的,同时也利于谈话的和谐融洽。若父母直接抛出主观判断,那么双方就会很容易陷入各自的主观辩驳旋涡中出不来,到最后,即使父母是对的,孩子也不承认了。

  3、了解孩子自己的分析,他如何分析和看待学业受影响这件事。孩子是最清楚自己的人,也许还有其他因素是父母看不到的,如果一开始就责备孩子,很有可能就错失了其他更加重要的因素。同时,如果孩子内心并不是真正认为他的学业受到影响了,父母的贸然责备就会激化双方的矛盾,从而把孩子推得更远,父母想与孩子进行坦诚的交流就更困难了。

  完成了前三项,即使结果仍然如此,父母也需要先平复好自己的情绪,来跟孩子谈谈这个问题——如何平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用一种更好的方式既能实现对偶像的喜爱与支持,同时也能保证自己的学业成绩。相信这也是孩子非常想要得到的结果。

  父母可以这样告诉孩子:当我们“粉”一个人的时候,应该对“我们到底喜欢他哪里”有一个深入的思考——是他的努力?他的渊博?他的丰富?他的演技?他的唱功?想清楚之后,让孩子只需从欣赏他的这一面或几面里获取精华与动力。

  追星本身,并不是一种错误。孩子所执着追求的,应该是“星”的光芒。那光芒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份希望,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他们,在对它的不断仰望与追寻中,借取力量,吸收养分,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同时,也让孩子明白应努力让自己的仰望与追寻,成为“星”的骄傲和动力,而不是阻碍与影响。

  缓缓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