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太香了!”女子差点窒息,医生:这病凶险,最近高发

钱江晚报2020-10-04 09:26

  金秋十月

  正是赏花的好季节

  上半年在家被“闷”得太久

  不少人趁着国庆假期

  感受一下花的香、秋的美

  但这沁人心脾的花香

  却暗藏危机

  能将人直接送入急诊室

  甚至险些窒息!

  退休后细细赏桂花

  不料引发凶险疾病

  家住浙江杭州的汪阿姨今年60出头,刚刚退休不久。之前,她当了一辈子油漆工,每天在难闻的油漆味里工作。现在退休了,开始摆弄些花花草草,甜美的花香取代刺鼻的油漆味。

  入秋之后,街头巷尾的桂花树一夜怒放。汪阿姨退休后时间宽裕,又有闲情雅致,就约上老姐妹一起到景区秋游,一边细细赏桂,一边叙叙旧情。

  赏花归来的汪阿姨竟出现胸闷气急、喉咙肿痛的症状,脖子像被人掐住似的,喘不过气。

  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到杭州一医院就诊,在急诊紧急处理后转入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医生用喉镜检查了汪阿姨的喉腔,发现她的会厌极度充血水肿,食道入口也肿得厉害。

  根据检查情况和症状

  汪阿姨被确诊为

  “急性会厌炎”

  医生解释说,会厌是咽喉一个重要部位,当我们吞咽时,会厌就会像盖子一样盖住气管,防止食物误咽到气管里面去。

  介绍说,会厌发炎肿胀会导致气道封闭,人就通不上气,病情危急时,短短几分钟就会发生窒息。

  汪阿姨听完慌了,赶紧乖乖住院治疗。入院后的过敏原检测发现,她对花粉过敏,急性会厌炎就是花粉过敏诱发的。现在,她正在接受脱敏治疗和其他一系列对症治疗。

  一天打100多个喷嚏

  满城花香躲都躲不及

  介绍,入秋后,由于过敏导致耳鼻喉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大约是平常的2至3倍。

  林女士也是一个深受花粉困扰的过敏患者,满城桂花飘香,她却躲都躲不及。尽量减少出门,室外坚持戴口罩的情况下,她每天还要打100多个喷嚏。

  林女士说,每年春秋换季都是最痛苦的,再怎么防护都不到位,咳嗽、喷嚏不断,鼻炎也时常发作。今年她实在忍无可忍,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接受脱敏治疗,希望早日像其他人一样尽情闻到甜甜的桂花香。

  医生建议,过敏体质患者最好提前做一个过敏原检测,皮肤点刺和静脉抽血都可以,及时查出过敏原,进行脱敏治疗。如果有多种过敏原,那可以考虑抗IgE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