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火了,这10个人物职务设置你得知道

2017-04-05 05:10

  人民的名义

  《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正火热播出,作为10年来首部反腐大戏,观众们直呼过瘾,收视率爆棚,更是取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这部戏,不得不提的是人物设置,从职务中看出其定位和发展,小编就来给你分析分析吧。

  1.汉东省委书记沙瑞金正部级

  汉东省委书记沙瑞金,属于正部级人物,是中央调到汉东的一把手。拥有绝对的权利,也是全剧正义的象征。

  2.汉东省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副部级

  他这个省委副书记按照现行的体制,应该是专职副书记,主要协助书记分管党内事务,许多省也分管一些政府事务,这个要看具体情况,但不论怎样,专职副书记在整个省最高权力圈子排名第3位,第1位自然是省委书记沙瑞金,第2位是未知全名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刘XX。现行体制,省长肯定是副书记,而且是第一副书记,属于政府机构的老大,但在党内是万年的老二,这也符合我国党领导一切的国情。高育良的副书记是高职位,兼任的政法委书记党内地位实际是低一些,而且我国职位和级别按照就高不就低,所以他的副书记肯定要放在前面,如写成政法委书记兼副书记这就是错误的,副书记必须放在前面。很多省副书记是独立的,实际是比政法委书记大,不过他这里兼职,可以两样都管了。专职副书记一般会接任省长,实在不行,也会去人大和政协去当头,也就是只要没退休没犯事,副书记最后肯定要上正部级。

  3.汉东省省委常委兼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副部级

  我党从国到最小的村屯都设立有党的组织,人少的叫党支部,多点叫党总支,然后乡镇级别开始有党的委员会简称党委,也是整个乡镇所有党员的领导机构,委员会会设立有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这些就是乡镇的班子领导,与政府的几个副镇长,人大的主席、副主席一起管理整个乡镇,这是最基层的政府机构。而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这些党委的领导放大到省委这个级别,就是党委的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因为从县开始,党委的人会很多,于是要在党委里再设置更高的领导机构叫常务委员会,可以代替党委主持和决策日常事务,常务委员会里的成员就是书记、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纪委书记等,一般有十几个人,这些人简称常委,说白了,常委就是省里权力最大的十几个人之一,都是省部级领导,而且比一般的省部级领导大,比不是常委的副省长、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大。而一般地级市市委书记是正厅级,京州市不知道是一般地级市还是副省级的省会,但李达康一个副部级常委应该是高配低职。当然即使是最高领导层的常委,内部也是有排名的,第1是书记;第2是副书记、省长;第3是专职副书记;第4按照现在一般是常务副省长也就是省长接班人;第5现在一般是纪委书记;第6开始就按照资历和背景和入常委的时间早晚来排,原则上,李达康只是省委一般常委,没有在常委里有任何职务,所以李达康的排名一般是倒数第一,但是也不是绝对,也可能资历深,背景深,会高一些,但是再怎么高,都绝对低于高育良。因此电视上说他比高更有竞争省长我有点奇怪,除非他背景是正国首长。

  4.汉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季昌明副部级

  同级的检察院和法院俗称两院要比同级党委、政府低一级,同时受上级两院和同级党委领导,也就是省委书记、省长是正部级可以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长这个副部级,因此季昌明是货真价实的副部级领导,在整个省,也就是比几个常委低一些,级别完全不虚一般的副省长,当然,实权肯定没有比副省长大,但是都是省领导,也是一大人物了。常委里分管他的就是政法委书记,所谓政法委书记就是公安、法院、检察院的分管领导,而主要领导他们的就是省委书记。因此电视里,他向兼职政法委书记的高育良汇报工作合情合理。中国官场很忌讳越级汇报,因此他是不能越过政法委书记这个分管领导直接向书记沙瑞金汇报的。所以说这部剧很写实,这个体制的工作就是这样,季昌明感觉事情可能会大,不想一个人主动担责,因此出事第一时间汇报给分管领导,至于分管领导怎么决策,是否再跟书记汇报那就不是他的事了,因为接下来主要责任就不在于他了,这是可进可退的做法,也是官员常态做法。

  5.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正厅级

  现在一般情况,公安厅厅长一般是由副省长兼任,但不知为什么,祁同伟好像没有副省长的职务,因此他不是高配低职,所以应该只是正厅,所以他似乎表现很急切,想讨好未来省长李达康,想上副省长。当然,如果他是副省长,职务就写成汉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祁同伟,就是副部级,同理高配低职,副省长要放在前面,绝对不能称呼为公安厅长兼任副省长,这是错误的。

  6.侯亮平的老婆,钟小艾,某部里的副主任,对白里,明显是副厅级领导职务。

  7.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正处级领导职务享受副厅级别

  他和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海(副厅级)排名不太好排,从级别上,省级反贪局局长是副厅级领导职务,是要稍微大过侯亮平半码的,虽然他们两个目前都是副厅级,但是一个是享受级别,没有任命为副厅领导岗位,一个是真正的副厅领导岗位,如都是汉东省的,肯定是陈海大,可是侯亮平是在最高院,俗话宰相门房七品官,同级别的官,在公众场合,都是高部门的放在前面,以正上级部门的领导权威,说白了,两个同级,一个是代表最高院,一个代表省院,肯定最高院的大。

  8、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海副厅级

  理由同上了,反贪局是检察院的二层机构,陈海的主要领导就是检察长季昌明。

  9、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兼一个开发区书记)副厅级

  同上,不知道京州市到底是副省级的市还是一般地级市,一般地级市的话副市长是副厅级,副省级市的话常务副市长、副书记肯定是正厅,但是一般的副市长,而且可能还不是市委常委的副市长可能是正厅,也可能还是副厅,说不准。所以他的级别不好定,但是从陈海和侯亮平敢这么直接抓他看,应该是副厅,不然抓个副省级市的正厅领导,即使最高院也是要过一下省委的。4个副厅,他排在最后,也是因为前面3个所代表部门比他大。

  10、国家某部委的项目处长赵德汉正处级

  部委的处长也可能是副厅级,但是明显对白,侯亮平称呼他为处长,因此正处级无疑了,小官巨贪嘛,副厅已经不算小官,也是半个中层了。当然,毕竟是部委的人,级别是低了点,但是阎王好说,小鬼难缠,丁义珍也要讨好他。但这只是职权上的差距,级别他是比不上丁义珍的,如丁义珍有点能力和背景,调到部委去当个副司长,直接就是赵德汉领导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