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或减产10% 另一产品还被评价"不值得买"

2017-01-02 09:40

  (原标题:苹果开年不利?iPhone或减产10%,这款产品还被评价“不值得买”)

  苹果在2016年的末尾重回“世界品牌500强”之首,但今年刚一开始,它似乎就遇上了麻烦。

 

  近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根据供应商的数据来计算,苹果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将iPhone产量下调约10%。

  一季度iPhone产量下调10%

  2016年第一季度,由于库存高企,苹果曾将iPhone产量下调30%。受此消息影响,在2016年的前3个交易日,苹果股价连续下挫,华尔街分析师纷纷调低苹果的目标股价。

  而今,iPhone7又爆出销售疲软的传闻,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供应商数据称,苹果要将2017年第一季度iPhone的整体产量砍掉10%,最新款的iPhone7和7 Plus也未能幸免。

  日经称,多款iPhone机型减产是因为需求下降,而需求颇高的iPhone 7 Plus的产能则因为摄像头传感器短缺而受限。

  若以上估算无误,这将是苹果连续第二年大幅调降一季度iPhone产量。日经报道称,根据今年一季度因去年末库存积压而减产iPhone6s的经验,苹果已将iPhone7产量猛减约20%,可iPhone 7和7Plus的销售比预期的还疲软,所以下季度都会减产。

  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下旬,美国《巴伦周刊》就指出,苹果当时已将iPhone6s/6s Plus的元器件订单削减15%,以此来应对销售疲软的情况。

  iPhone6系列此前在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5年上半年出货量屡创新高,带动鸿海、和硕、大立光、可成与臻鼎等供应链业绩节节攀升。到了2015年下半年,苹果库存积压过多。

 

  苹果2016年财报显示,苹果全年收入自2001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下滑。在2016年财政年度,苹果的销售额达到2156亿美元,净收入为457亿美元,两个数据均低于去年,2015年苹果的销售额为2337亿美元,净收入为534亿美元。

  苹果公司营收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主要是由于iPhone市场表现不佳。据悉,iPhone销量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的请况,截至去年9月24日,苹果在第四季度出售4551万部iPhone,2015年同期销量为4808.6万台,同比下降5%。

  据华尔街见闻,2016年10月,瑞银分析师Steven Milunovich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对iPhone 7的兴趣“不温不火”,瑞银中国子公司调查经销商发现,iPhone 7发布后的销售势头比iPhone 6刚发布后疲软。

  Milunovich指出,除了被认为创新不足,iPhone7在华销售的不利因素还有中国本土产平价手机的竞争。

  有分析人士对iPhone的销量下滑可能性进行了分析,全球经济滞胀消费市场需求放缓、中国市场人口红利锐减,iPhone6s最大的亮点在于硬件配置的提升与ForceTouch的应用,苹果虽有品牌优势,但在创新乏力卖点缺乏的窘境下,资本市场与用户都不会为之买单。

  新款Macbook Pro被评为“不值得购买”

  除了iPhone面临减产,苹果另一款产品——新款MacBook Pro也遇上了麻烦。

  据媒体报道,作为美国最权威的消费指导杂志,《消费者报告》此前在使用新一代MacBook Pro后,给出了“不建议购买”的评价,理由是其电池太差。过去,该杂志大多数时候乐意推荐苹果笔记本。

  《消费者报告》总共为三款新的MacBook Pro做了测试,包括Touch Bar版的13寸、15寸,以及13寸一般版。受测的产品都是入门款。

  在六轮Safari续航测试中,让人意外的是,每一轮下来,三款笔电的表现都相当不一致:

  13寸MacBook Pro Touch Bar:3.75小时~ 16小时。

  15寸MacBook Pro Touch Bar:8小时~ 18.5小时。

  13寸MacBook Pro without Touch Bar:4.5小时~ 19.5小时。

  这对于一款正常的产品来说几乎不可能发生,一般而言,同款产品不同样本的续航差异在5%左右。

 

  这样的评价引来苹果的不满,其认为《消费者报告》并没有把新MBP的续航给发挥出来,双方将沟通后重新给出结论,但让人没想到的是……

  《消费者报告》杂志电子设备测试主管Maria Rereich表示,维持之前新MBP的电池测试成绩,依然不推荐用户购买新一代MacBook Pro,因为它的电池有问题,续航变化太大。

  对于这样的评定,苹果表示,《消费者报告》的测试与苹果实验室的测试方式不同,所以续航出现问题,后者也表示正在帮助苹果找到新MBP续航飘忽不定的原因。

  由于新款MacBook Pro的电池续航存在着不少争议,一些心急的用户甚至在推特中不断地@苹果的高管菲利普·席勒(Philio Schiller)。或许是太多用户抱怨电池问题,近日,席勒也在推特上对部分用户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建议用户阅读相关的支持文件,尤其是要注意阅读“初次设置你的Mac”的板块。

  支持文件中写道(中文官网尚未提供相关信息):

  当你初次设置Mac时,一些活动,例如设置邮件和照片、从iCloud下载文件,Spotlight索引文件,都会让你的Mac比平时使用时消耗更多的电量。

  如果你有大量数据通过Wi-Fi传输,可能要花数天的时间来让Mac完成设置过程。这时候,最好让你的Mac连接上电源。一旦设置完成,电池续航就将会开始反映Mac的普通活动。

  目前有不少用户都抱怨新款MacBook Pro的续航水平,席勒甚至还让一些用户私信他,这样就可以让他的团队更好地调查新款MacBook Pro的电池问题。

  然而,看起来苹果的2016年过得不如以前那样顺利,去年12月2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16年度“世界品牌五百强”榜单显示,苹果仍然凭着2016年出色的市场表现,击败谷歌(Google)重返榜首。

  

  不知在新的一年里,苹果是否还会这么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