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疆 冬韵西北” 第十五届新疆冬博会精彩开幕

新疆网2021-11-29 17:01
(视频由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第十五届新疆冬博会启动现场(图片来自新疆文旅之声公众号)

  “助推冰雪产业 喜迎北京冬奥”。11月2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承办,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暨2021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体育馆精彩开幕,由此拉开了全疆14个地(州、市)的冬季旅游大幕。

图为滑雪爱好者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腾空而起,滑雪技术令人点赞(王少勇摄影)

  本届冬博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喜迎冬奥 爱我中华”为主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届盛会。主会场设在富蕴县,各地州市设立分会场,丰富多彩的文旅和冰雪旅游活动,将延续至北京冬奥会开幕。

在冬奥特许商品展厅,展出的本届冬博会吉祥物和冰雪服

  本届冬博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共设立12个展区,特别设置了冬博会15年发展历程,增设了冬奥特许商品、现场直播带货、援疆展等展示区,特别是在冬奥特许商品展区展示五大类近千件商品,为来宾展示了一个充满激情与活力、文化与旅游大放异彩的“魅力新疆”和“冬韵西北”。

富有创意的富蕴县展厅,展品玲琅满目

  “为喜迎北京冬奥,我们展出了冬奥会纪念品徽章、首饰、文创产品、服饰等,阿勒泰地区还特别定制了一万个带有冬奥会标识的阿勒泰岩画徽章,作为本次冬博会的文创产品,与游客见面。”阿勒泰工作人员胡安说。

  尤为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上,喀纳斯旅游轨道交通项目、那拉提·拈花湾小镇项目、喀什高台民居项目和奇台江布拉克景区整体投资开发项目等8个重点文旅项目现场进行了签约,总金额达313.06亿元,涉及交通、民宿、房车度假区等。

文旅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图片来自新疆文旅之声公众号)

  “喀什高台民居项目由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金额达7亿元,将对喀什高台民居进行加固和改造,融入文化业态,增加旅游演艺、酒店、景观路线等。”喀什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本届博览会与以往不同的是,首次与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同步举办,与西北各省区联合推广“丝绸之路·神奇西北”旅游品牌和特色线路,推动“全国人游西北”和“西北人游中国”的年度性大型文化旅游促销活动。

  开幕式上,黑龙江、吉林两省文旅部门负责人,吉林、新疆两省区的10个地州市文旅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发表寄语,共话冰雪产业发展。

  近年来,新疆依托优质冰雪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冬季旅游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作为新疆冬季旅游主战场的阿勒泰,今年是第三次承办新疆冬博会。阿勒泰,拥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品牌,有世界量级滑雪资源,近年来冬季旅游和冰雪运动发展迅速,已形成"冰雪+体育、冰雪+观光、冰雪+节庆、冰雪+民俗"多种发展模式。

  本次冬博会,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阿勒泰市的将军山、喀纳斯的禾木(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同步启动,并联动全疆14地州市,共同开启今冬新疆旅游序幕。后续还将举办10项文旅节事活动和19项体育赛事,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10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获得授牌

  开幕式上,疆内1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新命名的10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获得授牌。同时,还发布了《2020—2021年中国冬季旅游大数据报告》和“冰雪运动进校园”及“冰雪赛事热新疆”活动,成立了新疆滑雪场联盟。

新疆滑雪场联盟成立现场

  开幕当天,还举办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高山滑雪表演、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电音节及冰雪服装走秀、冰球表演等活动。

  据悉,新疆冬博会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15年来,冬博会从仅有的4个简单滑雪场,增加到了如今的61个,并在第十五届冬博会上成立了新疆滑雪场联盟。从一地举办,到所有地(州、市)参与,再到“双城联办、多地联动”;从跨省合作,举办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再到吉林、新疆十地(州、市)发布共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合作寄语,在此过程中,冬博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魅力新疆 冬韵西北” 第十五届新疆冬博会精彩开幕

作者:薛玲 梁丹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