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古堡·城市文化客厅

温州网2021-11-26 21:05

  (摄像、剪辑:李新泽)

  近年来,龙湾“古堡·城市文化客厅”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法文化等品牌资源,以永昌堡上仓1号建筑为核心,将周边羽毛艺术馆、非遗传承基地、文化驿站、百年广进祥展厅等连点成线,打造龙湾特色“古堡·城市文化客厅”,辅以展览、培训、沙龙、分享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和分享文化成果。 

  11月26日下午,龙湾古堡·城市文化客厅媒体行在温州市龙湾区永昌堡举行,此次活动由温州市龙湾区文广体旅局主办,活动通过向媒体介绍展示永昌堡以及在永昌堡之内的城市文化客厅,和永昌堡周边的非遗传承基地、百姓书屋、文化礼堂等文化建筑,深入挖掘、弘扬永昌堡蕴含的爱国爱家、自强不息的抗倭民族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展示地域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化共建共育的爱国主义情感,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教化功能,提升其社会影响力。 龙湾区是温州市的“东大门”,处于浙南闽北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其山海相嵌、文脉深远,拥有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 

  “古堡·城市文化客厅”项目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永昌堡内。永昌堡为明城堡,始建于1558年(明嘉靖三十七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其不但是兼具军事色彩和人居生活色彩的私家抗倭城堡,更是温州地区明代丰厚人文内涵的文化中心,及建筑特色的滨海型浙南水乡。永昌堡建筑雄伟壮观,学风浓厚,百年来人才辈出,堡内名人英雄事迹多有流传。 

  据了解,温州市龙湾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紧扣文旅融合这个中心环节,提供优质的文化、旅游和服务,打造“古堡·城市文化客厅”,让文化建设、旅体发展再上新台阶。 “古堡·城市文化客厅”是龙湾区文广旅体局在探索基层文旅融合时推出的一项全民技艺参与普及行动,它的运行实施突破了文化阵地服务和旅游阵地的各自局限性,让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真正融合起来,让游客在景区游玩时也能随时能享受到贴心便捷的文化服务,也让游客在感官视觉和心灵上都走出家门到更远的地方,让诗和远方真正融合。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