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

温州新闻网2021-11-19 19:39

   (温州网讯 记者 许淑瑞)11月19日,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农业执法行风监督员走进苍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先后来到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马站镇四季柚基地现场实地调研了解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温州意达农业科技园位于苍南马站镇,建有华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种苗繁育基地,每年从这里输出的番茄、花椰菜、西瓜、甜瓜等种苗约8000万株。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需要在场地、种子、种苗等生产培育环节进行监管,并提供后续病虫害指导服务。

  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袁亦文表示,一般的植物种子、种苗都要经过农业执法队的植物检疫监管,来确保苗木安全。

  监督团成员走进大棚,了解种子、种苗生产、检疫及“肥药两制”等落实情况

  苍南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夏成鹏在展厅的“庄稼医院”向农户介绍如何安全选用种苗以及科学使用化肥农药

  随后,监督团一行来到苍南马站镇四季柚基地,深入了解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标准化生产及农业生产投入品监管等情况。

  马站镇中魁村是著名的“四季柚之乡”,是马站镇绿色农业村和特色旅游村,系享有“仙家名果”之称的“蒲门四季柚”原产地。

  苍南县农安中心陈德委主任在现场就农业执法队对四季柚生产全程监管情况做了介绍,监管分产前对场地,水、土壤的环境检测;产中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以及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定额使用;产后对果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和质量安全追溯等。

  温州市决策咨询委专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教授陈国胜参观完基地表示,农业执法工作首先应该在基层、在产前,产后检查出问题不是最主要的目的。马站农业执法相关工作做得很好,而且形成了经验,很多农户带头接受技术,然后主动去带动其他农户参与安全生产。

  另外,在中魁村四季柚基地会客厅,“两代表一委员”及农业执法行风监督员举行了现场座谈,就一线农业执法工作进行沟通和交流。

  市人大代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研究员徐静表示在目前的工作基础上,建议增加生态技术措施,进一步助力本土农产品品牌打造;市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教授杨加付建议给每棵柚子树建立二维码,有利于执法溯源。

  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项延润表示,农业执法工作离不开专家学者以及广大市民的关心和支持,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能更好地促进农业执法工作,一起保障和护航农产品安全,让消费者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本次活动是温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还会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农业执法工作的提升。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