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42)|学习青年代表付林贤谈《习近平在浙江》读书心得

温州新闻网2021-06-17 15:46

  温州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近日,赤溪镇“政校企”党建联盟在赤溪中学举办《习近平在浙江》学习青年读书分享会。 

  赤溪镇相关干部、“后浪”工程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学员、中交四航局228国道苍南项目部职工、赤溪中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即日起,栏目将陆续展播相关读书分享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促进成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习近平在浙江》有感

  《习近平在浙江》一共收录了39位受访者口述,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呕心沥血推动浙江发展的感人画面,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感人场景。

  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是一次走近领袖、感受领袖精神风范的过程,也是一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的过程。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踏实肯干的实干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这本书增强了我的信念,鼓舞我奋勇前行,为教育事业不懈努力。读了这本书我有一下三点感悟:

  一是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1969 年实际年龄不满十六岁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镇梁家河村插队,从此开启了他长达七年的知青岁月。从 1969 年开始到 1975 年,这七年的时间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来讲无疑是艰辛的,年仅十六岁,身份就从“城里人”转变为“农村人”,从“知识分子”转变为上山下乡的“普通农民”,这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成长提出了巨大考验,但也正是这七年知青岁月的实践历练,培育了他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铸就了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为其自身从少年到青年成长,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来到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不断推进浙江新发展的过程中以新的发展思路促进浙江的全面发展,其中就包括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帮助青年成才的相关内容,对推动浙江教育事业以及青年的未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坚守为民情怀成就伟大梦想。胸怀大志的奋斗者一定是格局宏大、信仰坚定的,其源泉和动力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报效国家的强烈情怀。当地的干部群众评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子之心”。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也需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种爱民情怀转移到爱自己的学生上,多考虑教育不仅要教文化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多考虑提升自我能力、不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实干精神,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的期间,不仅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做出了全面的规划和顶层设计,也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使浙江焕发出生机活力。

  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这种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精神,坚持从学生的实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状态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始终牢记肩上永远有担当,胸中永远有激情,培育出新一代的青春力量。(作者:赤溪中学 付林贤)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