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38)|全国第一次民兵代表会议代表郑维国:党的恩情永不忘

温州新闻网2021-06-16 11:11

   温州网讯(记者:许淑瑞 视频:李新泽 陈亚彰 通讯员:章晓雪) 郑维国,1933年8月出生,赤溪镇信智村人,中共 共产党员,1954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共平阳县渔寮、信智、南坪、马站乡(镇)党委书记,平阳县水产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平阳县渔业指挥副指挥,中共南麂岛工委书记兼岛办事处主任,岛军民联防委员会主任,苍南县农业机械局党组书记兼局长等职。

  郑维国在工作中

  历经苦难,牢记党的培育恩

  郑维国出生于赤溪镇信智村的一个贫困家庭,9岁时,家中遭遇不幸,母死,父病,家贫如洗,被迫弃学回家,挑起了生活重担。10岁时到邻村韭菜园海滩为渔主打小工,11岁那年父亲病情加重,一家四口生活难以维持,饥寒交迫,无奈之下只能将13岁的姐姐给邻村黄姓做了童养媳,又将6岁的妹妹送给邻居当养女。此后,父子相依为命,生活非常艰苦。这就是他的童年生活。

  1949年4月24日,迎来了家乡解放。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同年8月郑维国参加信智村民兵组织,先后任村民兵分队长、中队长等职,并入团入党。1954年10月正式参加工作,从当民兵开始到国家干部,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培育。1960年4月18日,郑维国还出席全国第一次民兵代表会议,受到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委员长朱德等领导接见合影,受中央军委、国防部表彰和奖励。

  守护平安,在磨砺中成长

  党的恩情永不忘!郑维国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他认为只有勤恳工作,才能回报党。抚今思昔,有几件事至今难忘。1954年10月22日凌晨3:30分,盘踞在浙江大陈岛国民党残部胡宗南部队1个加强排60余人,用2艘军舰和1艘登陆艇作掩护,兵分两路登陆扰乱。当第1条船的国民党官兵刚入信智岙外湾,被民兵发现,报告给他(时任信智民兵中队长),他随即和民兵林维昆火速赶到乌岩山部队报告,并率领民兵配合驻军部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俘虏敌官兵3人,缴获轻机枪、冲锋枪、卡宾枪3支(挺),子弹500余发,手榴弹10枚,电台1部。信智乡民兵被温州军分区司令部授予“英勇机智的信智乡民兵”集体称号,他和民兵林维昆、蔡存芳、黄中绸和陈孝树、黄中言分别荣记个人二、三等功称号。

  1976年11月5日上午,信智大队武装民兵排和公社机关武装民兵排,在信智外湾进行手榴弹实掷。投弹时新民兵刘远亦由于心慌,引弹脱手,拉了火的手榴弹落在他脚边,在这紧急的时候,郑维国一边大声命令民兵卧倒,一边将冒着白烟的手榴弹拨开。因前面有一土坎,两次手拨均未成功,此时,手榴弹冒出的烟由白变黑,即刻将会爆炸。他迅速果断地一脚将手榴弹踢开,并随即卧倒,手榴弹在不远处爆炸了,弹片泥沙落了一身,在场的30多名民兵安然无恙。

  1958年9月4日上午11时许,11级以上台风在信智登陆,海潮内灌,山洪暴发,郑维国(时任信智乡书记)带领民兵抗台突击队30多人,带着麻绳顶着大浪游到海尾岙,将2条绳抛于渔船上,大家用尽力气将渔船拉回来,渔船即刻毁坏下沉,看守渔船的11名渔民被安全救上岸。突击队员刚回到岸上,12级台风正面袭击信智,乡政府三层办公楼被刮毁,砖木纷飞,并压倒信智供销分社门市部,信智村刘元评被压在屋料堆中连声求救,他带领突击队员冲进危房救出刘元评。此次台风登陆造成全乡死1人,伤56人,倒塌民房500余间,毁船50余只。他家的房子也被刮倒,卧床在家的病父被邻居救出来。

  渴望知识,坚持学习不断提高

  郑维国原来识字不多,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下,村里办起夜校,他不论工作多忙(时任村民兵中队长),劳动多累,风雨无阻,积极坚持学习。直到1954年10月正式参加工作时,文字考评鉴定可识字2千多以上,能看报纸、读文件、写通知等基本都会。并经过平阳县委党校、温州行署干校、温州地委党校多期培训教育和省委社教工作队的二年多培训学习,政治素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凡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郑维国首先就是进行调查研究,并记录地方的自然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军事、人文和社会风情等,至今还保存着发黄的30多本笔记以及建立了苍南历史文献100个档案。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郑维国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教育,但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多年来从事各类档案编研工作,收获颇丰。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先后编写出版了《马站镇志》《信智乡志》《灵溪区志》《马站地方志》《赤溪志》《郑维国回眸》《苍南地方文献要览》《苍南人物》《中国郑氏简志》《苍南百家姓》《苍南郑氏通志》等30多卷(本)共800余万字,诗词300首和撰写报道文章100篇。《温州日报》《温州商报》《今日苍南》以及苍南电视台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还被评为温州市首届读书节百家“书香家庭”、浙江省农村文化试验户、浙江省“书香家庭”,受到浙江省文化厅和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表彰和奖励。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