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粽是情|我在温州龙湾和世界朋友话端午

温州新闻网2021-06-11 16:38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 许淑瑞 视频:沈睿)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端午节,感觉特别有意思!”近日,在龙湾蒲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的五位国际友人参加了社区举行的“外国友人在龙湾--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与当地群众共度端午佳节。

  归乡的情,团聚的心,在端午节这个寓意团圆的节日里,为了让外国友人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主办方邀请他们一起过节,让他们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了解龙湾,融入龙湾,感知龙湾“家”的温暖。

  包粽子对中国人说是平常事,但对外国友人来说却是新鲜事。当天,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外国友人们卷粽叶、填馅料,捆棉线,忙得不亦乐乎。看着浸泡过的糯米和散发着清香的粽叶,他们努力学习制作步骤,随着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粽子出炉,大家捧腹大笑。

外国友人在龙湾--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包粽子

  另外,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还亲手做了象征着平安健康的香囊,借此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外国友人在龙湾--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做香囊

  粽是情谊深,来自巴基斯坦的Sana和儿子Ray及来自塞尔维亚的Tina、Bojan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现场,Sana还用英文科普了端午节的由来,想通过镜头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温州、了解中国,将温州文化、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上更多的国家。

  “我今年四年级了,在龙湾生活了4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端午节!”小朋友Ray是个中国通,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在中国并不感觉自己是外国人,他喜欢所有中国的传统节日。

  近几年,随着龙湾对外开放发展的大门不断打开,一大批外国友人来到龙湾,从事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工作,逐渐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参与本次活动的几位外国友人表示,以后会主动以“新龙湾人”的身份深入了解龙湾、融入这座城市,同时做好文化使者,成为龙湾与其他城市交流合作的桥梁。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