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⑤丨给返乡青年一个家·平阳青创农场

温州新闻网2021-06-11 10:40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给返乡青年一个家·平阳青创农场

  “乡村有的是白墙黛瓦、参天大树,现在还有了就业创新的机会。我们在这里给乡村附上了新的意义。希望给青年人们一个家的感觉,望游子归家,家燕归巢。”

  ——平阳县青创农场

  白墙黛瓦唤归期

  漫步于昆阳镇鸣山村中,参天大树、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甚是惬意。曾经的昆阳镇鸣山村是个普通的水乡农村,自从青创农场落户这里以后就聚集了一群创业青年。农场负责人李受标说“希望给青年人们一个家的感觉,让他们能回来,留得住,能致富。望游子归家,家燕归巢。”

  平阳青创农场是由团县委在2018年主导创建,目的是通过多部门合作,加强帮扶政策等方式,吸引高等青年人才回乡创业,为有志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青年提供场地、技术、培训、销售等方面的服务支持。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而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古色古香换新颜

  鸣山有三多,古屋多、名人多、古树多,独具一格的江南气息,传承着这一方净土的宁静与安逸。古榕树龄均有150多年,它们见证了村子的兴衰看着村里的孩子们出生、成人、远行,如今它们也看着孩子们回归故里拼搏向上。青创农场的入驻不仅仅为平阳新农人们创造了个创业基地,更是提供了一个政府、企业、群众深入沟通协作的三方平台。

  农场负责人李受标说“日常工作中,我们立足引才、招才、留才,同时聘请农创团队运营,并通过转型升级,不断扩大运营团队针对农业初创人才,举办创业沙龙、农业政策解读、农村金融宣讲等活动,激发创业青年在涉农领域的创业创新活力。”

  自2018年创建以来,已有15家企业入驻青创农场,服务农创青年420余人次,孵化企业带动青年就业15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就业260余人,开展创业创新沙龙12次,青年联谊会6场。通过导师结对的方式,开展创业指导专场活动6次。创造性地研发出黄汤奶茶、黄汤土鸡蛋等新产品,服务青年成效明显。

  文创旅游焕生机

  基建好了、环境美了,鸣山村正是吸引人气的时候来了。平阳青创农场在鸣山村里开启了夜间集市。新鲜肥美的扇贝、独具传统匠心工艺的“钱承恩馄饨”等美食早已让食客们垂涎欲滴。“在每周五晚上,我们都会开展夜间集市活动,集新农人力量,推出平阳本土迷失、非遗文化、农业创意手工、名家书法、DIY陶瓷、‘平阳五个鲜’品牌体验等,以展销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的眼球。”农场负责人李受标说道。

  当然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下,平阳青创农场也投身于电商平台创建,打造推广平阳特色“五个鲜”农产品品牌,包括南麂大黄鱼、平阳鸽蛋、怀溪番鸭、平阳黄汤、平阳马蹄笋等特色农产品。搭建直播基地,通过进行定期的线上推广运营活动,推销本地养殖的产品,让这些独具平阳特色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进而带动新农人创业的积极性。

  李受标说,在未来平阳青创农场会为返乡创业青年们提供更多帮助,给他们一个像家一样的环境,为平阳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