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④丨仰望星空 脚踏泥泞·善康农业

温州新闻网2021-05-20 17:35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仰望星空 脚踏泥泞·善康农业

  “一场误诊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放弃日夜颠倒的外贸行业,重获绿水青山间的宁静祥和。我转念一想‘大山里到处都是宝,其实做农业也挺不错的。’”

  ——青创农场“善康农业”

  倾注专业 助力村集体增收致富

  来到平阳坑镇绿道附近,“善康·悠然南山”几个字便可映入眼帘。这里俨然一副专业旅游景点服务区景象,你可能不会料到善康农业的运营中心就在这里。

  缓缓走出,迎接我们的是善康农业的负责人张旭霞,笑盈盈的两个酒窝令人印象深刻。她向我们介绍道,善康农业是在政府的引导下,由一支返乡青年团队,加8个村集体,共同抱团成立的集农产品供销、基地打造、农旅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为什么会到家乡来从事农业?” 张旭霞说“我因为一个小故事回到家乡,正好有个机会政府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我恰好就是‘专业的人’便回到这里开始了农业工作。”

  善康农业从一个人包干的艰辛初创期到现在由张旭霞团队运营的事业上升期,期间经历了许多。现在的善康农业依托农合联组织,引导小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营业额按一定比例返还各村集体,创建多个“善康牌”家庭农场及特色基地,共计1219亩,着力打造了智能化全程溯源“阳光农场”示范基地,完善的物联网+农产品深度溯源体系,设立善康物配中心,建立专业化配送团队,真正打通了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拥抱互联网 变身直播带货“黑马”

  就在“善康农业”蒸蒸日上的时候,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给张旭霞团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后疫情时代,“善康”的路应该如何走?

  经过团队一致决定,“直播带货”成了目前最直接有效的销售方法。张旭霞说“直播带货的效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一场“直播卖笋”只有1小时,就得到了上千份订单。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村民来说是久违的好消息,这也是善康直播团队的首战告捷。

  随后,善康农业在基地内设立8个专业的农产特色直播间,对接全国127个合作基地,通过直播电商的方式卖货,拓宽当地农产品的销路,建立“农合联+善康农业+村合作社”三位一体合作机制,销售额突破2000万,带动3000余人增收,为村集体创收120余万元。

  不负韶华 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

  善康农业从2019年运营至今,共吸引到20余位返乡青年加入运营队伍,渐渐扩充这支以80、90后为主心骨的青年团队。

  不断学习创新,2020年善康参股由温州市县两级打造电商直播平台,独创“社交+转播”直播新模式破解传统直播流量难题。平台以瑞安为试点,致力打造服务全国的官方直播电商及社交新零售软件服务平台;以青年为核心,建成为农直播基地,开展短视频,直播培训服务,组建农民主播联盟,签约达人为农带货为乡村助力,将创意融入农产品开发工作,加深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从传统的供应链体系,菜市场、超市、社区,到后来的淘宝、微信群,再到现在的直播带货。农业销售的形式越来越多样,这是一件好事情。”张旭霞表示,“我们有自己的直播团队,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直播基地建好,把直播带货的流程规范化,将来培养更多‘农村网红主播’,让各村有这方面潜质的村民,直接当主播宣传自己的农产品。”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