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③丨时尚新农人的“芯片“·种子种苗科技园

温州新闻网2021-05-07 17:31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时尚新农人的“芯片“·种子种苗科技园

  “农业种子种苗是我们的‘芯片’,希望更多农业青年来从事农业的核心技术,展开各方面创业创新的科研工作。为国家,为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青创农场“种子种苗科技园”

  科技+农业 扎根现代农场

  跟着春雨的步伐,我们来到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的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

  成片成片的花田、稻田、白色大棚落入眼帘。“你们肉眼可以望见到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基地,”园区负责人潘可可和我们介绍道。

  种子种苗科技园总占地面积1030亩,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温州农口系统十大项目之一,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教学点和科研实践基地,也是鹿城区最大的农业园和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具有新品种选育科研、种子种苗生产、高效生态栽培示范、教育实践认知、休闲观光等功能。

  在随处可见的温室大棚里,有最新科技的种植设备、喷洒技术、无土栽培种植,着实体验到现代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

  目前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共组织实施省部级课题项目63项,市级课题项目100余项,已入驻科研项目20多个。

  园区现有孵化企业

  温州耕古农业发展公司、食尚农耕、“蓝精灵”环境卫士、温州科苑种子种苗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温州市随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蜗农庄、无土栽培工作室、无人机飞防工作室、蓝莓开发团队、天使花房工作室等企业、工作室十余家。

  观光+农业 潜心农类研学

  田塍望如线,白水光参差。

  农妇白纻裙,农夫绿蓑衣。

  齐唱田中歌,嘤伫如竹枝。

  田园风光是人们向往的景色。种子种苗科技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理念,坚持不懈打造时尚农业是观光+农业的示范区。

  茄子紫了,草莓红了,甜瓜、西瓜和南瓜长胖了,各种颜色的番茄疯狂地抱成团,顶花披甲的黄瓜挂满了架……如今,种子种苗科技园还成为中小学生农类研学路线的热门选择。亲眼看到水稻、油菜、花椰菜甜玉米等农作物的种植培育过程,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知识吸收养分,在心里种下一颗“科创农业”的种子。

  青年+农业 深耕农业技术

  农业人才的培育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种子种苗科技园作为涉农类创业人才孵化器,还肩负起培育农创人才的职责。

  园内将教学与实训相结合,设有农业设施工程和科教区、畜禽区综合工程两部分。突破原有书本教学为主的传统农业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教室,拿起农具亲手实践;园内配有36套大棚,为学生创业创造条件,打造出教学型基础技能实训基地、岗位专业技能实训基地、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

  种子种苗科技园是集“种质优选、教学实训、示范推广、创业孵化、文化体验”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在未来,青年们会在农业的舞台上大有可为,”园区负责人潘可可说。目前,种子种苗科技园每年向社会培育、输出约400多位农类大学生,并吸引广大农创客来此学习、创业创新。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正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并焕发着全新的魅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乡土,助力发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