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委书记回复网友:正加速实施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2017-07-24 09:34温婉

  7月14日,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做客温州网《温网议事厅》栏目,以“打造‘五个中心’,争创温州发展的龙头和标兵”为主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由于当天节目时间有限,陈书记并没有回答完所有的网友提问。直播结束后,栏目组将网友的问题汇总后交给陈书记。近日,网友的所有提问都得到书面答复,具体答复如下:

  1、网友巴洛什提出:东部教育在发展,据说我们引进了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不知道何时开始招生?

  答:是的,前期我们与上海世外经过多轮对接,目前已确定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将坐落于浙南科技城范围内,并初定于2019年开始临时招生。

  2、网友大脚板提出:书记你好,龙湾10幼今年中班有20几个小朋友插班就读,为什么就不能多开设一个班,附近又没有幼儿园就读,有的话多在3公里左右地方,这样接送起来很不方便,而且要横跨瓯海大道(经常有工程车、大货车闯红灯)这样很不安全也很不方便接送。

  答:龙湾区第十幼儿园的办园规模为12个班,小中大班各4个,幼儿园每年秋季招生,只收小班新生幼儿。目前,因幼儿园辖区幼儿数特别多,小班招生时人数已处于饱和状态,幼儿园也没有多余场地用于扩班招收中、大班插班生。

  3、网友王诚提出:位于浙南科技城(瑶溪底岭下村安置房)从09年开建到现在8年时间过去了,请问陈书记什么时候可以完工?

  答:底岭下村三产安置房工程于2017年3月由瑶溪街道牵头组织施工单位、业主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已确定扫尾方案,现已启动扫尾工作。具体交付时间待交竣工验收后确定。

  4、网友王芳提出:浙南科技园主要以什么产业为主的?

  答:根据《温州浙南科技城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浙南科技城的产业是集科技研发、科技孵化、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与部分高端制造于一体的科创产业新城,以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为导向,重点发展三主导科创产业、两新兴科创产业及三大生产性服务业,形成浙南科技城“323”的产业发展定位。

  5、浙江省网友提出:永中老城区有没有改造计划?

  答:今年,针对永中老城区,我区已启动老城区寺西、镇北、普门及石浦区块的城中村改造,明年我们将根据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做下一步安排,一部分启动城中村改造,一部分进行整治提升,着力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提升城区品质。

  6、网友黄国强提出:龙湾民间借贷风波是否还存在后遗症?目前一些实体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对一些有困难的优秀企业政府是否会有新的政策予以扶持?

  答:近年来,我区金融风险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自2011年局部金融风波以来,我区通过不断摸索,搭建并逐步完善政银企协调平台,有力促进企业借贷危机的化解。同时,为切实加强中小企业资金链安全保障工作,我区主动做好企业应急融资服务,合理配置使用区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有效缓解企业还贷压力。

  就实体企业来看,由于浙南科技城建设和市区企业搬迁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涉及实体企业超过400家,就短期来讲对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积极性产生较大影响,但就长期来讲对我区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浙南科技城区域部分涉及担保链的企业由于收储资金的到位,资金链问题得到了化解。

  我区历来重视对企业的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双十百”助企服务活动,即建立十大专业协调服务组,重点解决街道、功能区提交需要区级部门协调或指导帮助的具体问题和督促助推十个工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安排区百名机关领导干部深入百家工业企业开展助企服务。在助企活动过程中,我区积极探索建立助企服务清单制度,把市区两级涉企重点扶持政策送到企业,了解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企业兑现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如土地、资金、技术、人才、上市等问题,经梳理汇总后按事权归属分级分类理出企业问题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协调解决;对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工作,通过全程跟踪、代办等方式,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摸,掌握详细情况,并及时向区助企办和有关部门反馈。

  7、福建省网友提出:永昌堡历史文化街区有没有实质性进展,或者是小打小闹?

  答:当前,我区正在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提升城区面貌、推进转型升级、谋划旅游产业提供了契机与空间,特别是为永昌堡的开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区正在谋划将永昌堡、张璁祠堂、寺前街等人文景观串联整合,打造永昌堡文旅特色小镇。小镇规划范围约3平方公里,建成集抗倭主题公园、文化创意、影视基地、文化演艺、文化产品及非遗展示中心等内容为一体,兼文化娱乐、民俗体验、休闲度假、餐饮服务、特色购物等功能的综合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前期,我区与深圳市华侨城旅游策划公司签订永昌堡文旅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设计合同,现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省、市重点招商项目。下一步,我区将在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招商对接,争取引入全国知名的文旅项目开发管理运营机构,投入到永昌堡的开发建设中。

  8、东部综合枢纽的规划是怎么样的,以后有没有可能公示规划?灵昆街道划出后为什么没有重新为龙湾区补充其他街道?开发区的三个街道什么时候会回到龙湾区的管理?瓯江路东延江堤景观工程什么时候会建?

  答:我区“五大中心”建设之一的“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实施方案已经研究明确,下一步将启动规划编制,编制完成后将予以公示。就网友提出的灵昆街道和经开区另三个已委托街道的管理事宜,需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关于瓯江路东延工程项目,已列入我区“大建大美”项目库,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

  9、浙江省网友提出:城市管理应注重细节,不能抓大放小,和老百姓生活每天相关的应该重点抓,现在中心区这边买菜难,坐车难,都还停留在规划中,建议可否设立临时场所解决群众买菜问题?

  答:目前,我区已就中心区各个小区的情况,进行综合施策:一是加快配套菜场的建设和招商工作,二是联系菜篮子每周3天时间上小区门口卖菜(如万科、绿城社区),三是开通社区巴士,让居民通过乘坐社区巴士去买菜(如万科、绿城社区)。在规划建设上,已准备今年下半年在万康御园附近,向社会招商建设三千平方米的净菜市场,这个“待建成”的净菜市场距万科·珑庭等小区约1公里,目前已在前期设计中,届时将有效缓解居民“买菜难”问题。

  10、浙江省网友提出:请问通海大道西段和金丽温高速东延线什么时候明确开工建设?请不要再力争,争取,预计什么时候开工了好吗,因为几年前一直都是说,争取,力争,预计,但始终没有动工建设。

  答:根据金丽温东延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海大道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配套项目,按照市政府要求,须与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同步建成。因两项目尚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前期影响因素复杂,审批流程较长,目前还难以确定具体开工时间。

  11、网友Jullier提出:现在拆迁,好好的精装的新建房子面临着被拆,而永中沧河街这边的危房既危险又影响市容,为啥还不整改?

  答: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由区住建局牵头、各街道负责对全区城乡住宅房屋进行了多轮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疑是危房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对鉴定结果为C级的危房按维修加固等措施进行解危治理;对可以拆除的D级危房一律予以拆除;对一时难以拆除的D级危房,按“五个一律”的要求进行腾空、封堵、断水断电、拆除重建等。今年6月,区政府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温龙政发〔2017〕43号)对我区C、D级危房治理改造的具体处置意见作了明确,网友反映的永中街道沧河街这边的危房将由永中街道牵头负责治理,如果属于城中村改造的,将按城中村改造的计划推进(拆除)。

  12、网友一路有你提出:陈书记,你好。我是蒲州街道江前村民,江前城中村改造已经一年了,人均安置合同什么时候给,还有安置房什么时候造,谢谢

  答:据了解,因江前村拆迁事务代理单位温州市百顺拆迁事务所(普通合伙)业务繁忙,人均安置合同未审核,导致村民合同未能及时拿到。目前,蒲州街道已督促代理公司尽快做好人均合同查证工作,该安置房计划2017年9月份开工。

  13、网友Lindz提出:请问陈书记,我们海滨街道蓝田村100套安置房,认购户房款已提前交到95%,六年了还没有交房,村民多次上访没答复。

  答:蓝田村三产安置房在今年上半年5月份,各建房户己完成了总房款的95%。目前该村安置房附属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验收时间在今年10月底,交房使用时间在今年12月底。

  14、浙江省网友提出:想问一下,龙湾区府旁边的龙湾规划展示馆是否已经对市民开放,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区规划展示馆目前正在装修扫尾阶段,力争年底投入使用。

  15、浙江省网友提出:瑶溪南片住宅区,比如瑶溪住宅区、凤凰城、御龙湾、御滨园都已交付使用,但是没有一所初中,请问陈书记,规划中的初中什么时候开始建设,什么时候可能投入使用?

  答:瑶溪南片规划中的瑶南新一中(区实验中学集团学校瑶溪校区)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底建成,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

  16、网友前方路口提出:瓯江路状元段堤外600亩何时进场,主要规划哪些项目,可能有高层建筑吗?

  答:上述所说为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位于瓯江南岸龙湾区西北部,西起瓯江路蒲州大桥上游,沿瓯江向东至炮台山龙湾水闸,堤线全长7.05km,按100年一遇防潮标准设计。该项目蒲州水闸上游至状元水闸段堤线外移,长度约2.5km,围区面积约590亩,布置闸站枢纽(包括强排泵站、水闸、船闸等建筑物,新开屿田河427米;状元水闸至炮台山龙湾水闸段沿老堤布置提升改造,长度约4.55km。该项目已列入2017年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31.1亿元。该工程现正在工可审批中,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并力争开工。

  该项目外移区域控规尚未编制,除水利设施外其他功能布局及建筑尚不明确。

  17、网友其提出:滨海大道能不能改为全程高架路?

  答: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第〔2017〕31号文件精神,该道路由市住建委牵头,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配合,加快快速路项目前期研究,目前已启动论证等前期工作,是否为全程高架路还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