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爱这“一口鲜”!年年有人因它进了医院,有些人真的不能贪嘴

杭州发布2023-03-19 10:53

  要问春季喜欢吃什么?答案中必定有春笋!“食过春笋才知春之味”,但要提醒大家一句:春笋虽鲜美,可不要贪多哦~

  “春雷响,竹笋发”,一支来自临安的天目雷笋就能烧出十几般花样:春笋炖鸡、腊肉春笋、春笋糟火熏、腌笃鲜、腌肉炒笋……这“一口鲜”可以说承包了杭州人餐桌上的春天味道。

  春笋营养丰富、热量低,其中的植物纤维有助于降血压、血脂、血糖。春笋中富含的植物蛋白、维生素、植物纤维还能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帮助排便。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吃春笋,吃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适量不贪多!

  吃了近一周的春笋后进了医院

  近日,临安的王大哥(化名)因出现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解黑便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

  经医生询问病史后了解到,王大哥患有多年的胃溃疡史,在连着吃了近一周的春笋后才出现不适症状。经进一步内镜检查,医生确诊他为“上消化道出血”。

  为啥吃个笋就消化道出血了?

  春笋中的粗纤维含量高,比较难消化,而大量食用则会刺激肠胃,损伤消化道黏膜,一些小血管就很容易受到损伤。

  有胃溃疡、胃炎病史的人群,他们的胃本来就比其他人要脆弱,多食春笋很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第一时间到医院急诊处理。

  春笋当季,这些人群尽量少吃

  有肝硬化、消化道溃疡、胃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春笋,以免加重病情。

  笋属于发物,患自体免疫疾病、皮肤炎及过敏体质不宜多吃。

  此外,竹笋中含有草酸盐,在人体内容易和钙相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引起结石。因此,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孕妇、骨质疏松者、患有泌尿性结石的患者也应尽量少吃。

  来源:杭州发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