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病毒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所有人都易感

人民网科普2023-02-22 09:45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提醒: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已进入发病高发期。开学初学校也提醒家长做好防护工作。

  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李卉副主任医师提醒,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在寒冷季节高发,一般发病高峰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 

  诺如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所有人都易感该病毒,因此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勤洗手,在饭前便后,一定要记得用洗手液或流动水彻底洗净双手。划重点:酒精和免洗手消毒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不可代替洗手。

  瓜果净,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

  烹物熟,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海产品必须彻底煮熟!

  常开窗,多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感染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主要引起急性胃肠炎,表现为呕吐、腹泻、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居多。目前诺如病毒感染无疫苗和特效药物。如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不需要吃任何抗生素。病程短,一般1—3天可以自行好转。

  儿童感染后如何应对?

  李卉医生提醒,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后应居家隔离休息,做好个人卫生,选择清淡饮食。做好对症处理,当儿童出现发热,可进行退烧对症处理。中医里面传统的退热的汤剂“葛根芩连汤”也可适量食用。当身体出现比较频繁的呕吐症状时,可暂停4—6小时进食。但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可药店购买补液盐、电解质水或午时茶,也可适量饮用姜枣茶缓解呕吐感。当儿童精神状态不好、持续发热、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超过8小时未排小便时应及时就医。

  葛根芩连汤

  配方:葛根15g、黄芩5g、黄连5g、生甘草5g

  制法:砂锅倒入药材,加水没过药材约两横指,浸泡30分钟左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20~30分钟,滤取药汁。再加入水(没过药材表面即可),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15~25分钟,滤取药汁,与头煎合并即可。

  姜枣茶

  配方:红枣6颗、枸杞15颗、黄姜4片 

  制法:冷水下锅,红枣去核切丝,生姜不去皮切丝,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15—20分钟即可。

  来源:人民网科普

  原标题:此病毒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所有人都易感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