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口罩,这些常见“雷区”你踩了吗?

义乌疾控2022-10-07 10:17

  国庆假期返程高峰将至,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确戴口罩能让我们有效避免被传染新冠。

  口罩戴久了,生活中花式戴口罩层出不穷,看看这些“雷区”你踩了几个?

  雷区一:鼻孔外露或口罩下滑

  鼻孔外露或口罩下滑都会使口罩与人脸留有缝隙,呼吸时气流会流向缝隙,降低口罩的过滤作用。正确做法是戴口罩时要完全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紧贴面部才能达到最好的防护效果。

  雷区二:套胳膊或挂手腕

  很多人口罩摘下没地方放,就直接往胳膊或手腕上一套,这现象可谓目前一道独特风景!其实,手臂活动范围大,将口罩套在胳膊或手臂上,口罩内侧很容易沾染到病菌,造成一定风险。其实若在不需戴口罩的场合,应取下并将口鼻接触面向内折叠好装在干净的收纳袋子中,需要时再戴上。

  雷区三:经常用手触摸口罩外层

  口罩的外面是“不干净”的,默认为是被污染的,佩戴过程中可能已沾染了不少病菌。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外层。

  雷区四:在外吃饭时随意放置桌上

  吃饭时,很多人摘下的口罩随意搁在桌子上,这样也会污染口罩。建议存放在干净密封的包装袋或专用收纳袋等。如果没有合适的收纳袋,摘下的口罩可以在里侧铺张干净的纸巾,然后对折扎紧,最后再用纸巾包好,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隔离了病菌。用餐结束后,只要把纸巾扔了,就又能重复使用口罩了,方便又卫生。

  雷区五:戴口罩前、摘口罩后不洗手

  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我们的双手都有可能沾染细菌。因此戴口罩前、摘口罩后都应该及时洗手,保证佩戴口罩的清洁卫生。

  雷区六:自己坚持戴 小孩不强求

  有些孩子因为戴口罩不舒服不愿意戴,或者戴了又慢慢掉到下巴上,家长提醒后也不听,家长干脆就不强求,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家长应对儿童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选择合适的儿童口罩,通过自己戴口罩树立榜样,引导、鼓励孩子正确戴好口罩。

  来源:义乌疾控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