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什么有个“小温州”?丨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2022-10-05 09:49

  十年前有个热播剧《温州一家人》,讲的是改革春风乍暖,温州人走出故乡到各地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剧中殷桃扮演的小女儿年幼时就到意大利普拉托讨生活,故事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真实。温州移民远走他乡,改变了意大利普拉托的时装产业。中国日报四集纪录片《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讲述温州人重塑“意大利制造”标签的故事。

  卖掉祖产,把所有钱拿去供女儿去国外读书工作。

  然后自己出走家乡,在大城市从捡破烂开始,寻找商机,白手起家,一家人四散天涯。

  这是《温州一家人》开篇的故事。

  就像这部剧的英文名Family on the go一样,温州人似乎很难安稳地待在一个地方,过岁月静好的日子。

  富贵险中求,是温州人的生存哲学。

  他们出走“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故乡,去北上广,去大西北,当然也去海外。

  数十年来,温州人出走与归来,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温州是有名的侨乡,有海外侨胞近70万人。其中,意大利的普拉托,就因为其拥有全欧洲最大的华人社区而为人所知。

  意大利的华裔居民中,多达九成来自温州。

  山丘环绕的温州在上世纪80 年代开始了移民潮。这些移民改变了意大利时装业。

  温州旅人

  不论承认与否,“温州旅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和全球化中一个独特的符号。

  他们重新定义了中国文化中的安土重迁。

  19世纪末的移民潮,把第一批温州人带到了欧洲。

  特别是青田人。丽水市青田县毗邻温州,青田县侨联的言小海告诉我们,青田人通常被认为是最早的温州移民,是温州移民的主力军。

  浙江人移民欧洲经历了四次大浪潮。最早的一次,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

  但为什么是意大利普拉托?

  普拉托曾是意大利时装制造中心,纺织工业举世闻名。

  温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一力告诉我们,很多普拉托当地的年轻人,不甘于被困在父母的作坊里,因此当地的服装市场急需劳动力。

  普拉托过去是欧洲的纺织中心,当地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人人都擅长纺织。

  在1988 年左右,当地年轻人不想在他们父母的作坊里工作。他们想去米兰、罗马这样的大城市,当地服装行业因此而衰落,需要新的技术工人。

  正巧,温州人恰恰也是以制衣而闻名。

  来到普拉托的温州人很快发现,当地产业和他们在家乡做的工作非常相似。

  温州人学得快,会变通,又肯吃苦,很快便在普拉托赚到了钱,创立了自己的事业。

  于是,消息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来到了这里。

  在欧洲的温州人,关系网非常紧密,而且愿意互相分享信息。在普拉托政府推出新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人移居去那里后不久,很多温州人相继都去了那里。

  经过10年的改革开放,温州的一些农民们也有了赚钱的意识。

  在温州文成和丽水青田的乡下,乡亲们听说了温州人在欧洲赚钱的故事,就也下决心出走家乡。

  温州模式以小产品大市场著称。

  同乡的温州人建立起社区,相互联合起来,之后就有了产业集群。

  带着国内的经验,温州人把普拉托从纺织中心变成了“快时尚”中心,意大利语叫” Pronto Moda”。

  这种销售模式,就像是温州早上进货,中午到下午就能卖完的海鲜一样。

  这帮温州人在中国就有制衣经验,所以当他们出国来到普拉托,他们把在国内学到的技能也带出来了,逐渐地把当地的纺织业转变成了“快时尚”行业。

  时过境迁,一些温州人回到了故土。

  而仍有许多人继续留在意大利生活,他们中的有一些仍然在快时尚的行业中发展,另一些人则开始酝酿更大的梦想。

  他们是如何从廉价的快时尚,飞跃到顶尖的高级时尚呢?

  我们可以从《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找到答案。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为什么有个“小温州”?丨Made in Italy by the Chinese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