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逝世,追忆他与温州的那些事

温州网2021-05-23 09:38

  温州网讯 “痛悼!愿袁老一路走好,请袁老放心,再也不用担心我们挨饿。”“当常忆袁公,一路走好”“这次,等再次辟谣很久,未能如愿。对于缅怀袁老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永远不要浪费粮食”……昨日的温州人朋友圈,被一条条悼念刷屏。稻香阵阵,感恩斯人。国士无双,致敬,缅怀。

  这所温州高校被袁隆平院士四次“亲笔点赞”

  2014,“农科教一体化 产学研相结合”

  2015,“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2016,“科技开创未来 诚信铸就品牌”

  2019,“产学研创推 温科新腾飞”

  ……

  不止于此,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袁隆平院士的渊源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1968年,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出了“珍汕”水稻品种。而后,这种具有强力抗病性的水稻品种,成功助力了袁隆平团队的三系杂交育种。因为“珍汕”,袁隆平团队与市农科院结缘,并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农科院从袁隆平所在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拿到了Y两优900杂交稻,并在温州进行示范种植;另外,还通过将袁隆平团队选育出的超级稻母本Y58S进行配种,成功选育Y两优689、Y两优8199。

  直到2000年,袁隆平还亲笔写道:“珍汕97系列对选育优良杂交稻组合起了并仍在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的确堪称为特优的水稻良种资源。”

  2015年,袁隆平受邀成为温科院的首席顾问,并加盟学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袁隆平的加入,可以说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打入了一剂最强定心针,为学院进一步开展作物遗传育种、农业、林业碳汇研究及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又牵手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温科院“隆平学院”。几年来,双方在共同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教学信息化、产学研合作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努力培养现代职业农民,发展新型农业。

  2019年12月,温科院院长赵降英一行前往湖南南繁基地拜访了袁隆平。他们向袁隆平汇报他担任学院首席顾问的五年期间,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袁隆平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提笔“产学研创推,温科新腾飞!”同时,袁隆平还欣然同意了学院继续聘请他为首席顾问的请求,而这份温科院延长首席顾问的聘期是——至2025年……

  “袁老真的是一个很风趣的人,那天的拜访,与其说是汇报成果,不如说是拉拉学院的家常。当时袁老的身体还很康健,我们约着等来年暖和一些的五六月,请他来温科院走一走、看一看。”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趟“温科院之约”便也没有成行。再谈起拜访袁老的情景,赵降英还是颇有遗憾,“今年三四月的时候,我去海南参加中国种业高峰论坛,本想前去拜访袁老,听说他当时摔了一跤,身体还没恢复,于是就作罢了。”

  昨天,参加完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准备回温的赵降英,在济南遥墙机场登机前还刷到了辟谣的微信。而下飞机后,她收到的就是袁隆平逝世的信息了。“袁隆平院士对国家的贡献,对温科院一直以来的关爱与指导,我们铭记于心。”

  这片温州土壤插着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

  “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袁隆平这样说。

  2018年,龙港新城作为国内6个地区之一,加入袁隆平团队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围垦地上种起了“海水稻”,探索建设“蓝色粮仓”。所谓“海水稻”,既不是生长在海里,也不是用海水浇灌,而是一种耐盐碱水稻。

  据了解,中华拓荒人计划于2018年5月启动。海水稻插秧在新疆喀什、黑龙江大庆、延安南泥湾、山东东营、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同时进行,分别代表六类盐碱地展开试验。其中,温州试验地落户龙港新城,代表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类型参与科研。同年9月,新城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里的“海水稻”开割,这也意味着成长了4个多月的“海水稻”在温州试种成功。值得一提的是,龙港新城是当年全国各大盐碱地试点中最早进行收割的。试种成功,既对温州滩涂土壤改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推广种植“海水稻”奠定了基础。

  “记得去年,我们在筹备慢米节时,曾与袁老团队联系。袁老非常爽快答应支持,还派出三名代表带着他的亲笔贺信前来参加活动。温州瓯窑非遗传人陈景炜还精心制作了瓯窑‘隆瓶’相赠。”温州首届慢米节策划人黄万华回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