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刊发省委书记袁家军署名文章:以守好“红色根脉”的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2021-05-16 10:46

湖州市南浔区5A级南浔古镇景区

以守好“红色根脉”的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袁家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推动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进入新发展阶段,浙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胜利闭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同时,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作出的“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始终引领着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推动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64613亿元,增长3.6%;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421亿元、7248亿元,分别增长1.2%、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699元和31930元,分别增长4.2%、6.9%,城乡收入比已缩小至1.96∶1。

2021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16347亿元,增长19.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792亿元、2757亿元,分别增长26.3%、2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600元和11686元,分别增长16.5%、18.5%。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着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加快打造人才与创新生态最优省

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把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重大平台,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深化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实施“鲲鹏行动”计划、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迭代梳理科研攻关清单,创新“揭榜挂帅”机制,开展“科技创新鼎”评选,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进口替代成果。2020年,全社会研究和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与生产总值之比为2.8%;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450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6032家;专利授权量39.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0万件,比上年增长46.9%;科技进步贡献率为65%。

大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重点实施60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强力推进数字“新基建”,努力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小升规”“雏鹰”“放水养鱼”“凤凰”“雄鹰”行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020亿元,增长1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545亿元,增长14.7%;“隐形冠军”84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33家(个)、专精特新“小巨人”143家;民营经济贡献全省66.3%的生产总值、73.9%的税收、82.1%的出口、87.5%的就业和92.3%的企业数量,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拥有96席,连续22年居首位。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浙里办”掌上办事平台和“浙政钉”掌上办公平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跑零次可办率97.4%。实施“10+N”便利化行动,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和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试点,营商环境民营企业满意度居全国第一。加快构建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1”是“一个平台”,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是“五个综合应用”,即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是“两个体系”,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以此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积极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浙江路径,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大力推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新增宁波、杭州、金义3个片区,强化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加强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2020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3808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25180亿元,增长9.1%,占全国份额的14.0%;实际利用外资157.8亿美元,增长1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7%;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集聚油气企业6000余家,累计实现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额1万多亿元,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能力跃升到全国第一位、全球第八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位;“义新欧”班列开行1399列,增长165%。

岙山石油储备基地

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谋细谋深谋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推进山区26个绿色发展重点县跨越式发展,推动资金进乡村、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3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形成。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食品安全县命名全覆盖、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制度全覆盖,刑事发案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信访总量持续下降。2020年,全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三个清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城乡同标886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上升到97.25%。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浙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在构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年度评估机制、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等方面拿出更多成果、体现“硬核”担当,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