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已发现7例潜伏期超14天的感染者!

钱江晚报2021-01-30 10:25

29日下午4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六十三场。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的有: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省春运办主任凌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

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

首先由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通报相关情况。

根据新闻发布会议程,先由我通报最新疫情情况:1月28日,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分别由印度、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月28日24时,我省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6例,其中境外输入34例。

1月25日,嘉兴市接到江苏省无锡市协查函,有一批由智利进口的车厘子内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溯源调查,涉事产品于1月2日由上海洋山港入境,通过上海某果蔬市场经营公司进货,于1月16日流入我省。相关市县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场地消杀等应急措施,对所涉市场外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对11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共采集涉事同批次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样本36份,检测人员样本1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月28日,义乌市报告1例省外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患者为印度籍人士,男,1月12日从尼泊尔乘CZ6068航班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后在广州某酒店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期间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1月26日解除隔离,当晚包车从广州出发,于1月27日13时左右抵达义乌。按照我省“14+7+7”健康管理措施,被闭环转送至综合服务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月28日核酸检测呈阳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被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对4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患者住过的1个房间和所乘车辆进行临时性封闭和终末消毒;累计检测人员样本4份、环境样本30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是今年以来我省落实“14+7+7”健康管理措施,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第7例潜伏期超过14天的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或复阳患者。由于尽早发现、受控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了感染者密切接触范围,有效阻断隐性传播链的形成。

下面,我就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持续打好疫情精密智控组合拳。为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我省围绕“四个确保一个力争”总体目标,进一步筑牢人物并防、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健康宣教“六道防线”,以“十个严格”完善精密智控措施,即: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严格抓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严格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严格加强医疗机构防控,严格规范特殊场所防控,严格强化源头查控,严格控制交通客流,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迭代推出精密智控指数7.0版。按照“境内人员管控”“入境人员管控”“物品风险防控”“防控能力提升”四大模块,对各市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增加“重点人群疫苗接种”“重点场所口罩佩戴”“集中监管仓运行”“样本核酸抽检”等二级指标,充分发挥指数对防疫工作的引导推进作用。依托“浙里督”平台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精密智控指数管理系统,实现一体化数据监测、智能评价和非现场督查。

继续运用“健康码”风险识别功能,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等人员区别赋码,为精准防控提供技术支撑。鉴于人员跨省域流动是疫情传播的突出风险源,我省以村(社区)为单位,根据春节春运期间来浙返乡人员的构成和规模,运用红、黄、蓝三色进行预警风险等级分类,有针对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依据风险等级加强来浙人员健康管理。基于国内疫情形势综合研判,按照动态调整、精密智控的要求,我省对目前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南宫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和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吉林省通化市、北京市大兴区等来浙返浙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对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廊坊市固安县和保定市定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呼兰区、道里区、道外区和大庆市龙凤区、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北京市顺义区北石槽镇、赵全营镇,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街道、南京东路街道和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等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对部分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溯源等因素研判,对其所在城市来浙返浙人员不纳入重点管控范围。

对上述中高风险地区所涉及的来浙返浙人员,到达目的地须核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或信息的,应立即引导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对结果为阴性者按规定实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对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28天的来浙返浙人员,依据其旅居史倒推补足必要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时间,期满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对全域已降为低风险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二道区,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等来浙返浙人员已不再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1月28日为今年春运启动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对省外低风险地区来浙返乡人员,以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四类重点人群返乡的,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必要的日常健康监测。为降低检测费用,对春运期间低风险地区出行人员,按自愿原则可采取混采技术开展核酸检测。其中,公立医疗机构以混采技术开展的核酸检测,每样本收费不高于20元。

三、压茬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的重要举措。经过全面调查摸底,按照保障重点、有序推进、确保安全、知情同意的原则,我省在第一阶段完成涉及进口冷链物品一线工作人员紧急接种的基础上,已完成第二阶段即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运输服务从业人员紧急接种工作。医疗卫生人员、社会基本运行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等紧急接种工作正全面稳步展开,力争做到“应种尽种”。

赴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出行的人员,面临较高的病毒感染风险。凡因私出国(境)工作、学习的人员,可按各地规定的预约方式进行接种。相关人员持身份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以及必要的出国(境))证明材料,如民航机票信息、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等,到当地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单位进行接种。

为确保紧急接种有条不紊推进,我省全面压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接种单位归口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操作,并发挥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管理模式优势,保证每个接种点都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现场值守,加强配套医疗救治保障。新冠疫苗接种主要依托街道(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还根据实际情况,本着就近便利原则设置临时接种点。目前,全省已有培训验收合格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单位1967家,其中二级以上医院设置233个临时接种点;截至1月28日,已组织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101.8万人、138.5万剂次,均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

四、积极引导省外务工人员留浙过年。春节临近,从往年情况看,80%以上的外地员工要返乡过年。但由于国内多点暴发疫情,人员大规模、长距离流动将面临感染风险,也给节后返岗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我省相关部门出台了留企员工稳产保畅“浙十条”,要求各地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安排文体旅游活动、组织技能培训、改善就餐条件、落实假期加班调休等措施,并动员工会组织开展节日慰问、丰富节日生活,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更是往日家人团圆的时刻,但非常时期须以非常应对。对留浙过年的外地员工,浙江大地着力营造“家”的氛围,不少地方针对外来农民工群体,推出赠送当地特产、话费流量充值、快递关爱卡、免费开放景点、奖励新居民积分、开展医疗健康服务等活动,从点滴细节传递关切、汇聚温暖。同时,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全力做好企业节日生产要素保障,切实做好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尤其是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培训、餐饮商超、公共交通、治安消防等配套服务,给未返乡的外地员工多一份舒心安心。

浙江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

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相关负责人指出,对农村返乡人员健康监测,主要面向春运期间的省外来的人员,对省内的返乡人员是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事业问题。对于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即使跨市县流动,也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也不纳入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在这方面各地不应层层加码,采取不必要的管控措施。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黄伟芬 章然 盛锐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