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让“知产”变资产 浙江11市设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10-20 09:29

  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窗口终于搬到了“家门口”。“我们最近做了两项专利权质押,能从银行融资贷款100万元,以前专利权质押要跑到杭州办理,现在嘉兴有了办理点,大大节约了时间。”嘉兴嘉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天明说,以后“知产”变资产更加方便,企业科技投入的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0月1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加快知识产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11个设区市均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面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

  “从前企业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需要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办理,如果材料有误,还需要往返奔波,费时费力。”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窗口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深受基层银行、企业和机构好评,后续服务窗口还将增加。

  据了解,在全省落地的服务窗口结合各地实际,建立健全有特色的工作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流程,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地方金融创新,推进知识产权灵活运用。“比如,今年温岭在全省发放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当地服务窗口就可以因地制宜,提供这样的质押服务。”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也面向全省窗口提供业务对接,技术支持和日常管理等服务,并发布《专利权质押登记初审操作规程》供各窗口开展业务参考。

  服务窗口的下沉将进一步强化我省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截至第三季度末,今年我省累计完成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金额总量192.6亿元,同比增长275%;办理质押登记业务848项,同比增长163%;惠及企业795家,同比增长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