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塑”升级,重点禁止、限制这些塑料制品

浙江发布2020-10-12 17:00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提出全省“治塑”工作总目标、任务单、时间表、责任人。

  10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实施办法》和全省的治理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实施办法》按照“禁限、替代循环、规范”的思路,对塑料污染治理提出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分为6部分共18条。其核心是“提出一个总体要求,重点聚焦四类塑料制品污染,落实五项重点工作任务”。

  塑料污染的治理工作大家都非常关心,发布会现场,记者提了不少相关问题↓↓

  问:请问省发展改革委今年浙江同步出台的《实施办法》与国家《意见》相比有什么特点?

  答:浙江的《实施办法》总体比国家《意见》提前两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建成区的商超零售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做法比国家禁限期限提前了两年;到2025年底,农村地区(包括乡镇)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由国家《意见》要求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停止使用”提高至“全部禁止使用”。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其中餐饮堂食禁限期限较国家《意见》提前两年。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禁止使用时间,也比国家提前了两年。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主要是指牙刷、包括梳子等一些塑料制品):到2020年底,率先在全省星级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3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时间,这个也比国家的时间提前两年。

  快递塑料包装:到2020年底,嘉兴市邮政快递网点试点探索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到2022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3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问:国家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省生态环境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保障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答:下一步要开展督促检查的联合行动。今年10月15日-12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9个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分为全面自查、督查检查、整改总结三个阶段。督促检查分9个组,组长分别由省级相关部门的厅级领导带队,督促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地禁限政策的落地落实情况,塑料垃圾回收清运处理及专项清理、清洁海滩行动和开展执法等情况,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效等。督促检查的方式主要是抽查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使用者,包括主要涉及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企业、宾馆、酒店、快递企业等,重点场所主要是一些写字楼、机场、车站、港口码头、非正规垃圾堆场等,了解核实各地的落实禁止、限制部分塑料生产、销售、使用等政策情况,调查核实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的投诉、信访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要纳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

  组织开展清洁海滩行动。充分发挥浙江省“湾(滩长制”的优势,实现沿海湾滩全域覆盖,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责任岸线、滩涂区日常巡查,因地制宜落实护滩、净滩、保洁等措施,强化综合防治和源头治理,开展清理海漂垃圾,按照河口有效拦截、海面统一清洁、属地岸滩保洁,推进海上环境卫生管理。

  积极配合开展塑料垃圾的专项清理。加强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倾倒点排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城乡接合部环境敏感区、道路和江河沿线、坑塘沟渠等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导致的塑料污染问题。

  强化执法监督和法保障。积极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加大对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日常监管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依法查处违法倾倒和超标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废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整治。加快修订《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完善塑料污染防治相关内容,为全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问:网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塑料垃圾,浙江快递行业塑料包装治理情况如何?

  答:在快递塑料包装绿色治理方面,省邮政管理局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

  标准化就是督促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积极推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建立符合浙江实际的快递业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系列化和模组化。同时指导寄递企业对照相关规定制(修)订本企业包装操作规范,将包装操作列入员工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内容。

  • 到2020年底,在嘉兴市邮政快递网点中试点探索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

  • 到2022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

  • 到2023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在标准化基础上推进减量化,在行业内全面推广应用“瘦身胶带”和免胶带纸箱,推行简约包装,同步开展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到2020年底,按照规范封装操作的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均达到95%以上,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以上,电子运单使用基本实现行业全覆盖,一联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40%;免胶带纸箱应用比例达使用纸箱总量的10%以上;全省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

  推动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研发应用,支持寄递企业支持通过与电商企业、第三方机构合作创新运行模式,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提高可循环快递箱(盒)的使用,鼓励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在高校、社区等重点区域的营业网点每年新增2000个设置符合标准的回收箱;继续推动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中转袋,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可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

  问:商场超市是商贸零售业重要业态,对塑料购物袋等使用较多,下一步将如何开展治理工作?

  答:省商务厅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做好商场超市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明确商场超市塑料污染治理范围。除了可提携塑料购物袋外,将商场超市销售的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塑料吸管以及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纳入治理范围;

  落实各方责任。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建立与大中型商场超市塑料污染治理情况信息沟通,指导商场超市按照要求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按照规定要求不再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不销售禁止销售的塑料制品;

  强化日常检查。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商场超市塑料污染治理情况的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规定予以处罚;

  加强宣传引导。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减少塑料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引导商场超市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推广应用可降解可替代的产品。

  问:针对市场上非法生产、销售违规塑料制品的现象,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监管?

  答: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全面收集相关塑料制品违法线索,重点关注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严厉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行为。摸排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一次性塑料餐具等生产企业底数,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发布。

  加强农贸市场监督。加强对农贸市场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检查工作,督促市场举办单位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禁止农贸市场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对违反规定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销售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购物袋、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或不按标示价格销售塑料购物袋的相关经营主体依法查处。

  加大宣传力度。向市场内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塑料污染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全省100家农贸市场推广使用布袋子、菜篮子,在39家农贸市场推广实施菜皮就地处理、净菜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