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了!853名黔籍民工今天乘坐浙江温州派出的复工专列返岗

贵阳网2020-02-23 13:46

  2月23日早上9点17分,贵阳北—温州南返岗复工专列G4308/5次动车从贵阳北站驶出,853名黔籍民工乘坐浙江温州派出的“复工专列”返岗复工。据悉,这是温州市在全国派出的第一列“复工专列”。

  当天早上8点左右,记者在贵阳北站看到,浙江温州人社局、卫健、投促、经信等部门派出的“复工专列”特别小组在北进站口举牌接人,来自贵州省内的几百名民工戴着口罩、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有序排队进站。在候车室,虽然距离开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但不少民工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地在检票口排队等候。

  “马上就要进厂上班了,感觉非常激动。”来自遵义余庆县龙家镇光辉村的陈国江告诉记者,今天和他同行的还有同村的3名老乡,他们在浙江温州一家制造水龙头的企业上班两年了,今年1月15日从温州返回贵州过年,如果不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1日(正月初八)就能回温州上班。“在家呆的时间长了,非常舍不得7岁的女儿,这次到温州后,我会好好做好疫情防控,让家人放心。”他说。

  韦安位是黔西南州贞丰县人,当天他和妻子及3岁半的儿子一起,一家三口乘坐“复工专列”返回温州。“我们已经在温州的一家鞋厂工作10多年了,前两天接到公司的电话,说已经帮我们买好了高铁票,让我们免费乘坐高铁返回温州上班,这给我们省去了路途中的不少麻烦。”韦安位说,因为疫情影响,连村子都出不了,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也非常期待回去上班。

  记者了解到,温州是浙江省重要的商贸城市,外地务工人员多,该地企业复工复产后,急需大量务工人员返岗。据温州市经信局调研员孙有明介绍,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温州市人民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为降低新冠病毒肺炎传播风险,减轻企业员工返程费用,经与铁路部门协调,温州市特派出专列来黔接民工返岗,得到了贵州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此次出黔复工的853人,分别来自贵州毕节、贵阳、遵义、黔西南等8个地州市,他们将赴温州市70余家企业上班。”孙有明说,此次返岗民工的车费全部由政府承担,列车上准备了充足的口罩、药品等保障物资,还专门安排了2名医生随车做好疫情防控。

  据悉,这是温州市在全国派出的第一列“复工专列”。接下来,温州市将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陆续派出多列“复工专列”到贵阳接更多黔籍民工返岗就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彭刚刚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