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平台禁止售卖口罩?快递停止收寄口罩?为你澄清

2020-02-07 17:08

  疫情当前,口罩已经成为一种战略物资,关于口罩的任何消息都会挑动大众敏感的神经。近来网上流传着“任何平台不得销售口罩”“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快递停止收寄口罩”等消息,引发公众恐慌。

  

  那么,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口罩“禁售”?

  2月5日,记者登陆多家电商平台发现,口罩均能正常购买,卖家也未接到所谓“禁止售卖”的通知。至于网上显示口罩“下架”“缺货”“延期发货”等“一罩难求”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假期延长,不少生产企业尚未复工,导致存货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交通管制加之不少快递公司仍处于“半歇业”状态,运力不足等。记者也发现,不少淘宝卖家承诺,“已下单的口罩会在2月17日发货”“2月20日以后陆续发货”。

  淘宝页面上关于口罩延期发货的提醒

  关于口罩供应问题,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我国口罩的生产总体上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这个产能是全球最大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总体来看保证供应的能力是够的,但恢复需要时间。

  由此可知,口罩不存在“禁售”,请大家不要无端恐慌。同时,医用口罩也有“保质期”,如无必须,请勿囤货。

  口罩“停寄停收”?

  记者向顺丰等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均未接到“停止寄收口罩”“从X月X日停止全国揽收(口罩)”等相关要求。只是部分快递企业受疫情交通管制、假期期间人力的影响,揽件和送达时间会稍微延长。

  2月5日下午,顺丰速运官方表示,基于疫情管控升级及交通管制,目前中国内地(除湖北)正常寄递,湖北寄往全国其他地区“仅可寄标准快递,托寄物不限,散单限重3KG及以内”;全国其他地区寄往湖北“仅可寄标准快递,托寄物限定‘医疗救援物资及防护物品’,散单限定3KG以内”。

  顺丰速运官方“湖北收寄情况”截图

  记者同时咨询京东快递客服处了解到,目前快递收寄件一切正常,“口罩”等物品的寄收也没有特殊的要求。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受疫情影响和交通运输的影响,与湖北(尤其是武汉)往来的快件在时效性上无法保证。

  其余如邮政速递(EMS)等依然保持正常揽件。

  可见,疫情当前,购买和邮寄医疗物资及防护用品是有保障的,大家可以放心。请大家不要相信小道消息,勿让疫情“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