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不要对我有歧视!” 温州青年意大利街头获路人温暖拥抱

掌上温州客户端2020-02-06 13:09

  近日,一段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意大利佛罗伦萨街头,一华人蒙眼伫立,他身边纸牌写着“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不要对我有歧视!”呼吁人们抵制因疫情而出现的歧视行为,过往行人纷纷驻足,上前热情拥抱他以示致意。这段视频被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日报以及欧洲华人媒体等纷纷转载,感动了无数华人。2月6日,记者向温籍华侨、意大利中意青年联合会会长郑再生证实,这个视频里的“男主”是意大利中意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温二代”姜啸(Massimiliano Martigli Jiang)。

  视频显示,这段视频为2月2日拍摄,地点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姜啸说,当天他从中午12时开始走上热闹街头,蒙眼伫立,身边放着写有“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不要对我有歧视!”的纸牌,“当我蒙住眼睛、站在街头等待时,非常紧张,直到第一个人上来拥抱我后,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拥抱我,紧张感才终于消失。”

  活动发起者之一、意大利中意青年联合会名誉会长夏宏望是温籍华侨,他说,活动一直到当天晚上6时左右结束,其间他们换过6处地点,选择的均是游客及当地人较为集中的场所,“有时候姜啸在一个地方站上5分钟,就会有人上来拥抱他,有些地方就要等上半个小时,但每次有人拥抱他的时候,我们都会被感动”。

  姜啸说,当天约40人拥抱了他,这一数字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自从中国暴发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之后,海外华人不同程度受到一些国家民众的‘特殊待遇’,有些被‘敬而远之’,有些遭‘横眉冷对’,更有甚者进入公众场所直接被拒之门外。我们拍这个视频,就是希望希望意大利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们,不要再害怕我们,不要对我们有偏见。”

  姜啸在温州出生,2岁时随父母到意大利定居,如今从事体育行业。他和夏宏望都是“温二代”,“这几天我们接到了非常多来自各方的支持电话,很多人看过视频后告诉我们,他们很感动,还有很多人说自己看视频都看哭了。”

  温籍华侨、意大利中意青年联合会会长郑再生介绍,这个活动由他们协会发起,“近期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国家华人遭到歧视的报道后,姜啸和夏宏望他们想用一种大家都能看得懂又都能接受的方式,表达华人对此的抗议。经过几番商讨,于是有了视频里的这一幕。”

  “这段视频是在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日拍摄的,从策划、拍摄到制作完成,花了2天时间。当地时间4日我们发布了这段视频,受到了很多媒体平台转发,3个多小时里就有十余万人次观看。”郑再生说,他们热爱意大利,同样也热爱中国,“反歧视,不一定要用多么铿锵有力的声音,有时候一个细小的动作,一个微笑,就能直逼人们的心灵,彼此交融,化解隔阂。”

  姜啸他们这一举动赢得华人社区一片喝彩和赞誉,暖哭了很多网友。温州的叶女士看了视频后说:“艺术的力量!为这帮年轻人点赞吧!用艺术点燃爱,让爱击败病毒带来的歧视!”

  网友“小霞”说:给在意大利的留学生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们不用再害怕了。谢谢这个非常帅气的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