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浙江省输入性病例高峰可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

浙江发布2020-02-02 16:10

  今天(2月2日)下午15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七场。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

  春节前集中返乡人员已过发病平均潜伏期,浙江省输入性病例高峰可望在元宵节后逐渐回落,若各项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严控当地传播,我省病例快速上升势头有望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浙江省连续3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有21个,连续2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有34个、2月1日当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有50个。

  当前是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措施,疫情有望保持下降态势。再次呼吁大家一定要紧起来、严起来,守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共同努力一起防控。

  受疫情影响,前期有很多铁路班次延误暂停,目前杭州铁路方面情况怎么样?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通报:

  全省目前停运209对,湖北16对全部停运。我们落实了免退票费的政策,从1月21号到昨天,我们全省60个客运站,为旅客办理了310万张的退票。目前全省还有220趟列车正常运行。目前日均旅客十万左右。

  从明天开始将进入到三返的高峰期,我们根据每天的客流情况和疫情的发展,动态的调整方案。运力和人力做好准备。确保三返人员能够及时安全有序的送达。我们铁路部门采取严格的内部防控措施,包括防护措施的配备,班前的测温,身体的报告,特别是对发现、发热旅客的处置有一套完整的流程。

  随着返岗、返工、返学的期限越来越临近,铁路部门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疫情防护的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

  我们抓牢三个环节,一是落实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我们全省一共配备了体温检测设备546套,其中的红外线128台,随着客流增大,我们还将继续加大配置的数量和人员的力量。二是做好车站和列车的消毒、通风,我们对每个客运站,每天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消毒,对所有终到的列车,做到趟趟消毒,车辆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我们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和检查维护,来保持室内和车上的空气新鲜。

  我们也对旅客朋友进行温馨提醒:

  1.提前到站,加强个人防护;

  2.配合铁路进出站的测温;

  3.进京、进沪旅客要信息登记;

  4.在车上有发热,请主动告知工作人员;

  5.购票时主动输入手机号码。

  卫健委建议:乘飞机、火车尽量隔位、分散坐

  假期临近结束,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陆续要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且免不了乘坐飞机、火车等。为预防感染疫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建议:对于个人来说,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长途汽车,在返程还没有迎来高峰前,要尽可能的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北方天冷则要增加清洗消毒频次,出租车在每日出车载客之前要做好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