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即将到来的“三返”高峰 如何防护?专家支招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02-01 09:12

  我省将陆续迎来返学、返工、返岗高峰,如何做好防护?1月3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副所长凌锋。

  记者:返工后,工作人员难免要集中室内办公,有的工作还要到一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陈恩富:近日返岗的人员,如果只是普通岗位工作,跟一般性个人防护一样,戴好防护口罩、勤洗手,保持整体环境的通风、清洁就可以了。如果进入隔离点,就要佩戴好防护用品。

  记者:针对返岗职工,单位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陈恩富:首先要对职工前14天的去向有所了解,如果职工来自疫情高发地区,则需要进行相应的隔离。其次,每天上班都要做好正常的体温监测,职工如有健康问题,要做好申报。对单位内部要做好清洁、预防性消毒工作,电梯一般每天要消毒2次,空调的滤芯要进行清洗。对于公共区域、人聚集得比较多的地方,比如就餐的环境,要做好通风、清洁,要做一些必要的预防性消毒。个人勤洗手非常重要。

  记者:单位食堂就餐需要注意些什么?

  陈恩富:尽量避免聚餐,但在食堂正常就餐是可以的。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把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办公室的中央空调可以开吗?

  凌锋:如果要开中央空调,尽量采用新风模式。如果办公室里出现咳嗽、发烧等上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建议大家开启中央空调,因为一旦相关病人在室内使用过中央空调,病毒会聚集在空调管道里,后期管道的消毒会非常麻烦。而且它所涉及的人群可能不仅仅是单个办公室,共用一个通风管道的办公室都可能会受影响。使用分体式空调是没问题的。

  记者:办公环境如何进行清洁和消毒?

  陈恩富:电梯在清洁时,需要对缝隙进行喷洒消毒,同时对电梯四壁进行擦拭,进行预防性消毒。办公室键盘做好日常清洁即可。

  记者:在接下来的返工潮中,乘坐高铁、飞机需要注意什么?

  凌锋: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注意自我防护。出行时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有咳嗽、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建议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如果必须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建议大家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情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