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言堂·网评】舒中胜:给省两会首次亮相的“委员通道”点赞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020-01-11 19:08

  浙江省“两会”时间开启。和往年不一样,今年两会首开了“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开设这样的通道,是“两会”更加自信、开放、透明、互动的标志。当然,对代表委员和厅局长来说,这也是一种考验,一种“压力测试”。

  必须给率先亮相的8位委员点赞。在今天率先亮相的“委员通道”上,有8位政协委员接受了集体采访,被问到的问题涉及到委员履职的方方面面。首先接受采访的是郭胜华委员。他是青田人,当了23年政协委员。有网友可能会说,当政协委员是不是握握手鼓鼓掌?你是华侨,你熟悉国内情况吗?其实,23年来,郭胜华提交了100多份提案。比如说,2003年,他就通过大量调研,提交了一份有关长三角经济圈的提案。2019年,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时,我们可以感受到郭委员的不简单。袁继新委员回答的是有关科技创新的问题。由于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之江实验室副主任,所以他也讲到了之江实验室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事实上,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是浙江走在前列的成功秘诀之一。

  必须给省政协的“委员会客厅”点赞。陆建强委员是杭州玉皇山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厅长”。成立一年多时间,这个会客厅已经举办了8场活动,吸引了数百位“客人”前来交流。据了解,全省现在已经有105个委员会客厅,如网络作家会客厅、海归人才会客厅、信息技术人才会客厅。委员会客厅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开放性履职平台和创新载体,它的辐射半径越来越大,它正在成为委员们“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必须给省政协的“请你来协商”点赞。鲍潇舲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她的一段难忘经历。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乐清市政协举办了“请你来协商——城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协商的结果是,乐清市交警大队率先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内部停车场。都说“两会”是居庙堂之高,其实,代表委员直面的都是民生痛点、堵点和难点。显然,“请你来协商”也成了政协作为协商机构在县一级发挥作用的创新载体。

  首场“委员通道”已经关闭。作为记者,我给它打满分。期待接下来的“代表通道”、“厅(局)长通道”,一样精彩。

  相关阅读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1日在杭州开幕,今年省两会期间首次开启的“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与“委员通道”备受关注。11日上午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直播中,浙江卫视评论员舒中胜(大舒)和兰建平(小兰)为大家全程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