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 “冰墩墩”“雪容融”来了

2019-09-18 07:39

  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姬烨汪涌王梦) 17日,首钢冰球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开面纱。吉祥物诠释了科技梦想与文化情怀,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结合。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并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雪块既有“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